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初中语文)第二期专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5 15:12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7月3日,“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研讨活动在贵州师范学院培训中心3-1报告厅举行,论坛采取线上直播投屏与线下座谈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田友谊、文学院副教授陈秀玲通过线上会议与参训学员交流,贵州中语会会长吴俊、副会长黄真金、副会长龙剑明、副会长兼贵州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赵亚平、观山湖区会展城二中校长胡娟、观山湖区语文教研员李家慧、第十八中学老师刘平亲临论坛现场,与全体参训学...

本网讯 7月3日,“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研讨活动在贵州师范学院培训中心3-1报告厅举行,论坛采取线上直播投屏与线下座谈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田友谊、文学院副教授陈秀玲通过线上会议与参训学员交流,贵州中语会会长吴俊、副会长黄真金、副会长龙剑明、副会长兼贵州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赵亚平、观山湖区会展城二中校长胡娟、观山湖区语文教研员李家慧、第十八中学老师刘平亲临论坛现场,与全体参训学员进行研讨。活动由陈亦桥、尹洁主持。

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田友谊、陈秀玲两位专家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与论坛。田友谊教授以“培育时代新人:学生形象的整体刻画”为主题,提出“如何看待双减?”“教育问题的根本是什么?”“如何认识培养目标?”“如何发展素质教育?”四个问题,并探讨上述问题与培育时代新人之间的关系。他指出,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每一次教学变革都在推动教育的发展,教育改革的核心始终要以育人为本,教育问题的根本亦是立德树人,培养目标要与学科目标建构起有机联系,素质教育的发展要将五育融合,培育时代新人。陈秀玲重点围绕《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主要变化及如何使用新课标进行分析,她指出新课标的使用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从目录开始理解课标的变化,二是要结合重点概念认识课标,三是从教材来进行介入。

中语会吴俊、黄真金、龙剑明三位专家在现场作论坛交流。中语会会长吴俊教授以语文课程实施的情境性、实践性为题,发表学习新课标的感受。他表示,新课标有两新:新在学习任务群,新在核心素养。情境性及情境教学,要回到生活,从生活挖掘情境资源,从学生的经验去发掘,引导学生去体验生活中的语文。副会长黄真金以“语文是什么?语文课程与育人目标有什么关系?语文承担什么作用?”等问题出发对语文新课标进行分析。她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是语文教育改革的根本,语文素养要侧重学生发展的方向。副会长龙剑明以“学习任务群小议”为议题,提出学习任务群的认知策略:一是语义朔源,廓清认识;二是类比常识,理解本质;三是课标研读,设计课程;四是教材吃透,任务分解;五是试教先行,自成特色。

下午,观山湖区会展城二中校长胡娟以跨媒介阅读为解读方向,解释了什么是媒介,语文的学习媒介是什么,引出跨媒介阅读问题,并以会展二中开展的阅读活动为例,强调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需要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及设计合理的阅读活动。观山湖区语文教研员李家慧以“阅读课教学设计须遵循的原则”为题进行交流,重点围绕教学设计的概念、本质,单篇、群文、整本书三种阅读文本类型的教学展开,提出阅读课教学设计须遵循的基本原则。第十八中学老师刘平作《小教教技,大教立心——初中作文教学思考》为主题的教学实践分享。她表示作文教学应分为两个板块:一是小教教技,二是大教立心。作文教学的目的是要引导学生“以读为本,切己体察”“发乎于心,再现生活”,让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做到始于“悦读”、基于“生活”、贵在“真情”、成在“修改”。

论坛中,参训学员纷纷就相关内容向专家提问交流,讨论环节气氛活跃、激烈真诚,参会学员表示此次论坛的开展加深了对“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的认识,受益良多。

文/赵威 图/罗飞 一审/曾润 二审/廖栋雯 三审/王军


华中师范大学田友谊、陈秀玲做线上交流

中语会会长吴俊讲话

中语会副会长黄真讲话

中语会副会长龙剑明讲话

观山湖区会展城二中校长胡娟讲话

观山湖区语文教研员李家慧讲话

第十八中学老师刘平讲话

活动现场


上一条:聚焦一线课堂 提升培训实效 “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初中语文)第二期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暨《明代庄学研究》新书座谈会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