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暨《明代庄学研究》新书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05 09:03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质量,7月1日下午,文传学院于明辨楼313会议室召开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暨《明代庄学研究》新书座谈会,会议由校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刘海涛主持,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雷磊、贵阳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戴岳、凯里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赵广升、孔学堂书局主题编辑部副主任丁羽,我校研究生院院长余乐正、文传学院院长杨波、以及相关教授、博士代表参加了本次座...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质量,7月1日下午,文传学院于明辨楼313会议室召开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暨《明代庄学研究》新书座谈会,会议由校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刘海涛主持,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雷磊、贵阳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戴岳、凯里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赵广升、孔学堂书局主题编辑部副主任丁羽,我校研究生院院长余乐正、文传学院院长杨波、以及相关教授、博士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刘海涛首先逐一介绍参会人员,并向各位校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余乐正对文传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杨波向各位校外专家简要介绍了文传学院四个专业的专业情况及生源情况,并指出今后会以“古籍整理”为突破点去建设我校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刘海涛也从我校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成立的原因、规划、摸底调研三个方向向校外专家介绍我校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的筹建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明代庄学研究》的创作过程和相关内容。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雷磊分享了他在申报相关项目课题中的经验,并表示会全力支持我校的古籍整理工作。戴岳表示,古籍整理工作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这对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增强学校提升力及奠定各个学科的学习基础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他指出借鉴现代化手段,可以帮助古籍整理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赵广升表达了对《明代庄学研究》作者刘海涛教授的钦佩之情,并强调了古籍文献的重要性。丁羽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古籍整理规划和古籍整理研究相关课程四个方面出发,为我校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深刻的建议。

最后,杨波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古籍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一定要重视质量,唯其如此,古籍整理工作才能凸显其意义和价值。

通过此次座谈会,文传学院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方面收获了丰富的理论经验,也将更好的指导我校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

文/吴姣   图/任超众   一审/杨波   二审/廖栋雯   三审/王军


杨波院长发言

余乐正院长发言

刘海涛教授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1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2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3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4

会议现场

会议合照


上一条: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初中语文)第二期专家论坛 下一条:文学与传媒学院第十八届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暨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