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师资队伍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文学与传媒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 浏览:[] 次
“尚贤、博文、求真、树人”

文学与传媒学院前身系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是学校建立最早的院系之一。1978年随贵州教育学院成立设置语文组,1983年中文系建立,2009年更名为文学院,2018年更为现名。

学院党委、行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现有4个专业: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汉语言文学专业为贵州省一流专业、贵州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并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广播电视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卓越新闻人才培养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为校级一流专业。

学院师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6人;博士21人,在读博士7人。博士占比36%;教授、副教授占比为15%、58%;35-50岁教师占比71%。

学院拥有华文教育基地、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工作站、审美文化传播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中国语言文学为贵州省重点支持学科。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项目3项,国家语委项目1项,省级项目21项,科研经费共计257万元。出版学术著作21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67篇,其中高水平论文75篇。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派出教师到印尼、新西兰等国的大学任教,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多人次到泰国进行教育实践和实习。依托华文教育基地,先后开展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秋令营活动,举办了中华文化大乐园印尼园、阿联酋园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000余人,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学院坚持文化育人,着力打造“八大社团”、“五大品牌”学生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助力有颜值、有气质、有活力、有温度的“四有师院”建设。近三年全院共培育出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三好学生”20余名,优秀学生干部2名,国家奖学金5名,省级“先进班集体”1个。获省级以上专业赛事奖励233项,其中大学生广告大赛获奖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三年共获批大创项目63项,其中国家级9项。

一直以来,一代又一代文传人秉持“尚贤、博文、求真、树人”院训,立德树人,励精图治;近些年来,新一代文传人坚持立德铸魂,守正创新、多维融通,深入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逐渐将学院建设成为底蕴深厚、朴实向学,在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文传院系。

(2023年5月10日)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