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机构 教学制度 专业建设 教研动态 精品课程 华文教育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精品课程>>正文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

发布时间:2023-05-15 10:46 来源:  浏览:[] 次

主持人:贤娟,教授,新闻学教研室主任。讲授《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实践》《电视采访制作实践》四门课程,自2015年以来发表教改论文6篇,其中C刊1篇,核心2篇。获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2项,主持市厅级5项,院校级课题3项。获贵州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贵州师范学院“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实习教师”等奖项。指导学生获奖省级奖励40余项。团结介绍:杨洁,副教授,讲授《写...

主持人:贤娟,教授,新闻学教研室主任。讲授《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实践》《电视采访制作实践》四门课程,自2015年以来发表教改论文6篇,其中C刊1篇,核心2篇。获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2项,主持市厅级5项,院校级课题3项。获贵州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贵州师范学院“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实习教师”等奖项。指导学生获奖省级奖励40余项。

团结介绍:杨洁,副教授,讲授《写作基础》和《出境记者现场报道》两门课程。发表教改论文2篇。获贵州师范学院“优秀实习教师”。指导学生获省级奖励10余项

骆雪,副教授,博士生,讲授《网络传播学》课程。发表教改论文4篇,主持课题1项。指导学生获省级奖励10余项

涂雨秋,副教授,博士在读,传播学教研室主任。讲授《广播电视写作》《新闻评论》《中国新闻史》《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实践》四门课程。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发表教改论文4篇。获贵州师范学院第五届教师课堂技能大赛文科组三等奖、贵州师范学院第三届“教学质量奖”、贵州师范学院“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实习教师”等奖项。指导学生获大广赛省级奖励10余项。主持课题3项。

张琛赟,助教。讲授《广播电视写作》《新闻评论》和《广播电视制作》三门课程。

课程介绍《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是国内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我校修订的人才培养也具有针对性地指出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学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文化传媒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报道、编辑、主持、策划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融媒体人才。自2011-2022年,本课程累计授课12轮,经过《新闻采访》、《新闻写作》的几轮教学课程的打磨与实践,最终形成为《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写作》《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实践》《电视采访制作实践》四门综合课程,其中涵盖了理论与实践课时,课程理论与实践各占相同比重,这项改革结合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从课程框架、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学生参与度等方面进行了新尝试,教学成效突出。当前重点解决的问题与媒体不断变化发展密不可分,如何在维护教学内容连贯性的前提下,吸纳传媒行业前沿发展动态;做好课程与专业前沿发展的知识构建;完善课程从单一教师讲授转向团队共同研发教学设计的转型。主要采用马工程系列的教材《新闻采访与写作》,结合相关参考资料进行广播电视新闻的采访与写作内容的课程综合框架构建,并与当下时事新闻报道相联系,进一步从理论知识跨度到实践领域中,建立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内容体系。本课程是贵州师范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学”专业建设中规划建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为优化课程授课资源,自2019年开始建设《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数字平台。

获奖情况:2022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课”(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上一条:《虚拟三维影像场景搭建与应用》 下一条:《广告学概论》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