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机构 教学制度 专业建设 教研动态 精品课程 华文教育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精品课程>>正文

《虚拟三维影像场景搭建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3-05-15 10:48 来源:  浏览:[] 次

 主持人介绍:潘健强:男,汉族,贵州都匀人,1993年10月生,2018年9月参加工作,贵州民族大学广播电视专业毕业,研究生,艺术学硕士,讲师,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主要开设课程:影视特效与合成、电视栏目策划与制作、广播电视史、微电影创作实践等。自2018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2021年主持贵州省教育厅青年人才成长项目:《影像三维技术赋能贵州"新农村"建设旅游发展研究》。近3年指导学生参加...

 

主持人介绍:

潘健强:男,汉族,贵州都匀人,1993年10月生,2018年9月参加工作,贵州民族大学广播电视专业毕业,研究生,艺术学硕士,讲师,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主要开设课程:影视特效与合成、电视栏目策划与制作、广播电视史、微电影创作实践等。自2018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2021年主持贵州省教育厅青年人才成长项目:《影像三维技术赋能贵州"新农村"建设旅游发展研究》。近3年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类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省级奖项30余项;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立项8项。

课程团队介绍:

梁娥:现任文学与传媒学院实习实践教研室主任、学院二级教学督导。在职期间主要承担《图形图像处理》课程。近五年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核心论文3篇。主持校级教改课题2项,现已结题,厅级课题1项,在研。2018年获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22年获优秀文论指导教师。指导大学生参加贵州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项,均已结题。指导学生参加贵州省第24届广告大赛获得省级优秀奖两项。参加第12届、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3项。

课程介绍:

基于“新文科”背景下强调文科与新的科学进展、技术创新的结合,不断推进文科建设的模式变革与途径创新。“技术化”将文科突破传统意义的单一模式。以数据采集与分析、人工智能算法、新媒体传播、虚拟交互、三维空间影像等研究教学模式的使用,以新技术支撑“新文科”的创新,体现出文科建设与技术支撑的深度结合。

本实验将虚拟仿真技术融入基于OBE理念下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并使之用于高校的实践教学之中。传统传媒教学场地和设备不足、新闻或突发公共事件现场体验感和流程感缺乏、创意作品的实现效果难以显示和产出等问题阻碍了传媒专业教学效果的实现。虚拟仿真教学在技术上引入了虚拟现实引擎工具,可以通过计算机交互、动画建模、场景模拟等方式将难以体验的教学流程和教学场景呈现出来,增强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使学生对业界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得以把握,可以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传媒人才。

以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两个专业开设的《影视特效与合成》课程中,设置实验项目:“虚拟三维影像场景搭建与应用”在以往的二维虚拟背景升级成为3D虚拟环境,利用该实验技术进行影像中的模拟实景三维环境搭建、虚拟空间(新闻演播室、舞台)、虚拟新闻事件现场、出镜记者、慕课制作,短视频直播等等实践环节中使用。

获奖情况:

2022年本课程获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课”认定

2023年本课程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贵州省二等奖

上一条:《中国文化通论》 下一条:《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