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机构 教学制度 专业建设 教研动态 精品课程 华文教育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研动态>>正文

文学院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1-25 09:35 来源:  浏览:[] 次

文学院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即将到来,文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对新学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现将其要点归纳如下:

一、 组织文学院教职工生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并联系文学院的发展进行深入的讨论,为改进文学院的工作明确了方向。

二、 继续抓好学科建设。主要做以下工作:

1、 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并根据学校的发展实际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在现有的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现代高级文秘)、广播电视新闻学等专业基础上,对新增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继续进行论证、申报。

2、 充分利用外校办学资源,走联合办学的路子。在当前我校暂时不具备举办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情况下,与我校有帮扶协议的兄弟院校联合开展“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的研究生教育;推进与泰国洛伊皇家大学联合举办“商务汉语”本科教育的工作。

3、 制定和修订新增专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

4、 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继续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如引进具有博士学位、能够胜任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引进教师原则上是专业对口的高学历和高职称人才。

5、 根据教学的需要和专业配置,加大培养青年教师的力度:一是鼓励青年教师“考博”,一是把部分青年教师选送到国内重点大学访学、进修。

6、 根据新增专业的需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实训室的建设工作。

三、 加大力度,抓好教学的常规管理。具体工作有:

1、进一步修订完善文学院教学管理规定。

2、完善“教学质量督查组”的工作职责,加强教学过程和质量的监控。

3、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教书育人。

4、 加强学风、考风教育,严明考试纪律,杜绝学生考试作弊现象。

5、 文学院将根据“厚基础、重人文、抓实践、促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抓好文学院的“导师制”,使“学生学习小组”的学习活动实有成效。

四、 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继续推动文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

1、 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文学院做报告,指导青年教师申报课题。

2、 在绩效考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文学院的科研奖励力度,鼓励教师搞科研。

3、 力争在2013年举行一次省级学术会议。

4、 构建本院科研团队,鼓励教师申报校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力争获取多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

5、 加大力度尽快建设重点学科、教学团队,力争把“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在现有的省级“普通话及口语艺术教学团队”和院级“美学教学团队”基础上,再打造一个省级教学团队和两个校级教学团队。

6、 加强文学院“贵州民族审美文化研究所”、“贵州语文教育研究所”、“普通话及口语艺术研究中心”三个非编研究机构的建设,使之发挥科学研究的职能作用,促进文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

7、 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鼓励优秀教师申报校级“教学名师”和“中青年教学骨干”。

五、 做好招生和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1、 我院将根据学校的招生安排,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并协助招生部门做好招生相关工作,并力争完成400人的本科招生计划。

2、 加大对普高生的就业指导力度,上好就业指导课,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力争201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0%以上。

六、加强党组织建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1、 文学院党委将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把优秀的、符合入党条件的师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2、 结合学生实际加强思想教育工作,除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之外,文学院党团组织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深度思想教育活动,真正触动学生的心灵。

3、 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与学生的精神需求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四大讲坛”——“国学讲坛”、“教育讲坛”、“博士讲坛”、“学生讲坛”的运作机制,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讲座;组织开展“诗文创作与朗诵”、“话剧创作及演出”等活动,以此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4、 抓好文学院学生的“课堂零距离”教学技能大赛,使之常态化,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抓好普通话培训、写字练习、诗文背诵等工作,提高全院学生的综合素质。

5、 进一步把文学院学生考研动员和辅导工作抓落实,鼓励更多学生备考研究生。

总之,我院教职工生在新的一年里,将谨记“为人师表”的校训和“尚贤、博文、求真、树人”的院训,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更加努力地做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文学院的发展,使文学院的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条:文学院2014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条:文学院2012年工作计划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