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我院开展“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4 19:46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10月29日下午,我院于宁静楼150报告厅开展“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讲座,本次讲座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肖立斌担任主讲人,我院副院长刘海涛参加了本次讲座,我院党委书记韦丹担任讲座主持人。本次讲座共有一百余人参加。肖立斌以中西文化特点的对比引入讲座主题,他把中国传统文化分为儒家、道家、佛教三个体系。他说“儒家是以儒冶世,道家是以道养生,佛教是以佛修心。”并结合当下社会,向同学们讲述了传统...

本网讯 10月29日下午,我院于宁静楼150报告厅开展“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讲座,本次讲座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肖立斌担任主讲人,我院副院长刘海涛参加了本次讲座,我院党委书记韦丹担任讲座主持人。本次讲座共有一百余人参加。

肖立斌以中西文化特点的对比引入讲座主题,他把中国传统文化分为儒家、道家、佛教三个体系。他说“儒家是以儒冶世,道家是以道养生,佛教是以佛修心。”并结合当下社会,向同学们讲述了传统文化面临文化碎片化、虚拟化及百姓对传统文化日用而不知等现象。同时他呼吁同学们要把传统文化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

关于人生智慧,他认为儒家、道家、佛教三家的思想蕴含着很多人生智慧。关于儒家智慧,他主要讲述了“为仁由己”、“以友辅仁”、“循礼而行”等几个方面;关于道家智慧,他认为要顺其自然、复归于婴儿保持一颗童心;而关于佛教智慧,他则认为执念是众生烦恼的根源,希望同学们学会破除我执。

最后,刘海涛总结道:“知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慢慢的遗忘,但是智慧会伴随我们的一生,而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对儒道佛三家智慧最好的诠释。”最后他引用肖立斌的“打开希望的窗,活在未来”送给在座的同学们,并希望同学们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希望!

文/传竹 张娅 图/饶正沙 李兰兰  审核/韦丹

主讲人肖立斌

学院教师杨慧琴

同学认真听讲座

讲座全景

上一条:“强体魄,聚团魂”——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基层工会赴黔锐营地开展户外拓展活动 下一条:我院开展“文化星空”系列讲座之教育讲堂——民族地区学校管理校长谈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