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我院开展“文化星空”系列讲座之教育讲堂——民族地区学校管理校长谈

发布时间:2020-11-04 19:46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10月16日下午​,我院于文韬院明辨楼313会议室开展“民族地区学校管理校长谈”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印江县三中校长陈军、印江县新寨中学校长陈勇、印江县一小校长涂文辉、印江一小办公室主任陈红以及师院优秀毕业生王翠担任主讲人,我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担任主持人,共有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采取个人主题讲授+交流互动的形式,四位不同专业背景的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分别从校园文化建设、语文课堂教学、教师职...

本网讯 10月16日下午,我院于文韬院明辨楼313会议室开展“民族地区学校管理校长谈”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印江县三中校长陈军、印江县新寨中学校长陈勇、印江县一小校长涂文辉、印江一小办公室主任陈红以及师院优秀毕业生王翠担任主讲人,我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担任主持人,共有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采取个人主题讲授+交流互动的形式,四位不同专业背景的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分别从校园文化建设、语文课堂教学、教师职业发展、青年教师成长进行主题讲授。

陈军指出:“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经过长期发展积淀而形成共识的一种价值体系,是一所学校办学精神与环境氛围的集中体现,校园文化建设是现代教育的必修课,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应使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和制度文化建设三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陈勇给同学们分享了其学校极具特色的“三部导测教学法”,强调通过教师指导、学生自学、师生合作的方式,达到学生学有所获、老师教有所长、师生共同进步的目的。此外,涂文辉针对教师群体并结合个人经历,要求教职工尤指青年教师要找准自我定位、认清现代教育发展实际、发挥个人所长,做一颗教育界的冉冉新星。

陈红以自己早年虽教学条件艰苦,却仍不忘初心,始终为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成绩而不断努力的经历,告诫所有参会同学教学要不畏恶劣的环境、要深入人民、扎根基层,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贫困或家庭落后的教育观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班级管理、课程开发、民族地区学校特色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如有同学问以“柳文化”为本校特色的三中校长陈军,“是否会在学生毕业之际折柳送别?”,陈军笑答会考虑该建议;亦有同学就各老师所讲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不同见解,期间师院优秀毕业生王翠也就自己的个人经历,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了自己教学生活中的一些心得感悟。

讲座最后,陈亦桥做了会议总结,并要求同学们:“既已做好成为将来坚守三尺讲台的一名人民教师的准备,就应将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深植于心,培养积极向善的教育情怀。”

文/ 杨光文 图/张彩微 卯欠欠 胡叶 审核/韦丹

文传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

印江县三中校长陈军

印江县新寨中学校长陈勇

印江县一小校长涂文辉

印江一小办公室主任陈红

同学发言

会议全景

上一条:我院开展“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讲座 下一条:“国培计划”(2020)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初中语文班举行教学设计汇报暨结业典礼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