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师资队伍
院长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来源: 浏览:[] 次
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前身系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始建于1978年。它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几代学人的含辛茹苦,薪火相传,已成为黔中大地上倡导人文、培育“园丁”的一块绿洲。

欢迎您访问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站!

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前身系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始建于1978年。它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几代学人的含辛茹苦,薪火相传,已成为黔中大地上倡导人文、培育“园丁”的一块绿洲。在这里,学子们也许看不到学术“昆仑”,难以产生更多的惊慕之感,但是,可以肯定地说,文学与传媒学院这块绿洲定能给一路艰辛走来的学予以精神抚慰,使其焦渴的心灵得以滋润。因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师生具有一个牢固的信念,即坚信“教育是爱的事业”,“爱是最温暖的力量”。我们每天接受着世间最纯净的爱,又无时不刻地把这种爱的光辉洒向人间。

多年来,文学与传媒学院秉承“尚贤、博文、求真、树人”的院训,并以此作为奋斗目标。“尚贤”,即尚善,就是崇尚古往今来的仁人贤士,以高尚的道德教育学生。文学与传媒学院既注重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又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广大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精神操守和崇高理想追求的人。我们相信,具有这种精神品质的人,无论将来身处何种环境,遭逢何种境遇,都会胸襟开阔,充满自信,给自己、他人、社会带来温暖和希望。

“博文”,即博览古今中外的锦绣文章,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怀。博文的目标是求美。文学与传媒学院长期以来通过课程设置和“导师制”等形式引导、督促学生广博阅读文化、文学经典,背诵古代诗文,丰富其艺术涵养。“腹有诗书气自华”,让学生以一身的“书卷气”、“艺术气”来自觉抵御世俗的平庸,使其“诗意地栖息在这世界上”(海德格尔语)。

“求真”,即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就是实事求是,就是崇尚真理,敬畏真理,不迷信权威,不为各种妄言所欺骗。具有这种科学精神的人,才会拥有创造力,才能执着地去追求真理,抵御谬误,同世间的种种邪佞做斗争。

“树人”,既是我们教师全部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又是学校师范性办学定位的体现。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对教育树人理念的精确诠释。

文学与传媒学院筚路蓝缕一路走来,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学院秉承“以特色和质量创品牌”的发展战略,以服务基础教育为办学宗旨,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教育资源呈献给广大的同学。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