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科平台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活动>>正文

著名专家吴忠豪教授为国培学员授课 ——“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小学语文)第二期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2 10:33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2022年5月21日,我院邀请了著名国培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为“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小学语文)学员线上授课。讲座在我校综合楼裙楼3-1报告厅举行,由我院党委书记王军主持。吴忠豪教授以“2022年语文课程标准学习任务群之我见”为主题展开了对语文学习任务群的价值与设计建议。吴教授首先明确了语文核心素养的概念,然后将历年语文课程标准进行对比,指出此次新课标的变化对教师...

本网讯  2022年5月21日,我院邀请了著名国培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为“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小学语文)学员线上授课。讲座在我校综合楼裙楼3-1报告厅举行,由我院党委书记王军主持。

吴忠豪教授以“2022年语文课程标准学习任务群之我见”为主题展开了对语文学习任务群的价值与设计建议。吴教授首先明确了语文核心素养的概念,然后将历年语文课程标准进行对比,指出此次新课标的变化对教师最大的挑战在于全新的教学内容的呈现,这对教学方法以及课堂组织形式冲击较大,新课标对语文课堂教什么和怎么教进行了一个全新的定义。今后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内容将主要以学习任务群的方式呈现,按照各学段的学习任务,确定学习主题并设计相关语文实践活动。

吴教授从四个方面解读了学习任务群。一是学习任务群的学理解读。学习任务群“以生活为基础,以语文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学习主题为引领,以学习任务为载体”。吴教授分享了郑国民和王宁等专家学者的观点,指出脱离生活实际,静态的知识教学是不行的,我们要强化学科实践,让学生自己感悟,同时要注意语言知识的生活化。二是学习任务群的内容分析。吴教授将语文学习任务群归纳为三层次、六任务,较为详细地梳理了每个学习任务群所承担的工作,并着重强调了对于低年级学段而言,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的学习内容需要融合到其他学习任务群之中。三是学习任务群的设计步骤。设计主题学习任务要聚焦核心素养的提高,具体要求有:真实的学习情境、明确的学习任务、符合年段目标、基本学习资源。四是实施学习任务群的价值。设计进阶型语文实践活动,吴教授认为,转变转变观念是前提,随后举了二年级第三单元“走进伟人,学讲故事”主题的例子,围绕学习任务设计学习活动。吴教授强调要认真研制好持续性评价方案。

吴教授表示,学习任务群对语文课程改革提出了两大目标:一是变革课程内容的呈现方式,不是单篇课文或语文要素和知识点呈现,呈现的是一个一个学习任务群。二是变革语文课堂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由学生实践活动构成,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任务群为语文课程与教学改革打开了思路。最后吴教授指出,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冲破以课堂为中心的知识体系。

文/刘胤男 图/朱世良 一审/曾润 二审/廖栋雯 三审/王军

讲座现场

学员认真听课

上一条:文学与传媒学院打造线上线下混合研修模式开启国培教育新方向 下一条:“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小学语文) 第二期顺利开班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