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建设
思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建设>>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发布时间:2010-03-25 14:42 来源:  浏览:[] 次

为应对学院各类防不胜防的突发事件。以及时、迅速、高效、有序的处理。尽最大努力减少学校损失和负面影响,维护学校秩序的稳定。根据我院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及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为应对学院各类防不胜防的突发事件。以及时、迅速、高效、有序的处理。尽最大努力减少学校损失和负面影响,维护学校秩序的稳定。根据我院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及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 本预案所称突发性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造成或可能造成校园内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的重大安全事件。

㈠火灾

㈡集体活动事故

㈢体育活动事故

㈣暴力事件

㈤传染性疾病的暴发流行

㈥自然灾害

二、 坚持原则: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救治、生命安全第一。

三、 一旦学院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各职人员,全面投入时间处理工作。

四、 各类事件应急措施

㈠学院火灾

1、 处理火灾组织:学校安全工作负责小组、全体师生

2、 报警程序

⑴发生火灾时,现场教师和班干应马上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若发生在寝室应马上离开;立即报警拨打消防中心(火警电话:119),在电话中必须把学校详细地址说清楚。

⑵迅速报告学校安全小组,学校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⑶派生人员到校门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并组织教职工救助人员扑灭火灾。

3、 组织实施:

⑴学校领导和教师要迅速组织学生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再救物。

⑵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学校全体人员均有义务参加扑救工作。

⑶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等

⑷没有能力参加救火的人要远离现场和校园通道,一边与消防车辆驶入。

4、 扑救方法

⑴偶就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使用水、灭火器。

⑵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等只能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

5、 注意事项:

⑴火灾首要一条是保护人的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⑵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并及时切掉火源。

⑶火灾发生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㈡掌握集体活动事故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故,是指在集体活动中突然发生对师生安全和活动开展不利的事。如:意外暴力事件、交通事故、人员伤亡等。

1、 组织与指挥

⑴现场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主要由老师、班干、学生会成员组成

⑵应急领导小组须履行下列职责:

① 只会有关人员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应对措施

② 安排人员开展相关的抢险排危或施救工作。

③ 根据需要对师生员工进行疏散并根据文件性质报请学校领导迅速采取紧急措施。

④ 根据需要对事故现场采取控制措施。

⑤ 参与活动的人和集体和个人均应服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安排。

2、 应急调查与救治

⑴事件发生后,校领导和有关负责人要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对危害程度作出评估。

⑵事件发生时应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

⑶应急处理小组应组织人员立即保护现场,加强学生管理,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确保学生心态和情绪稳定。

⑷事件发生后,根据事件性质应及时与设计时间的学生家属,教师联系,在适当条件下告知原因,处理结果或者联系家长进行救治。

3、 注意事项:

⑴事件发生时,救人第一。

⑵根据情况,报警处理。

⑶注意稳住学生心态。

㈢学院体育活动事故

本预案是指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因活动保护不当造成的事故。如:挫伤、擦伤、关节损伤、肌肉抽搐,重的导致骨折、呼吸紊乱、严重休克甚至丧失性命。

1、 组织机制

⑴组织领导:开展体育活动时,成立伤害事故处理小组,由院负责人和体育教研组组成。

⑵体育事故预防

① 加强思想教育,树立:“宁失一球,勿伤一人”的思想。

② 完善体育设施和管理

③ 开展体育活动时设立医疗服务处

⑶体育活动处理

① 在场人员发现险情后,要及时报告老师、校医,请其以最快速度到达事故现场,判断伤情。遇到重伤者应立即送往医院。

② 及时通知家长和其他监护人,已作出救治决定和安慰工作。

③ 事故发生在课上或因学校设施原因造成伤害的,根据相关规定,学校承担相应的责任。

㈣学校暴力事件

1、 预防措施

⑴加强学校保卫巡逻和监督体系。

⑵对可能引发矛盾激化事件的当事人进行开导劝阻。

⑶校内同学亲如一家,不应有地域性、民族性歧视与偏见,不可拉帮结派,搞小团体主义,感情用事等。

⑷加强对学生的法制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2、 事件处理

⑴一旦发生暴力事件,学校务必以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为主要目的。

⑵报警,拨打110报警电话。

⑶选派应急能力强,口才较好的老师,身体强壮的老师与事件当事人进行调解。

⑷一旦造成伤亡,应以最快速的将伤员送往医院,并立即通知家属。

⑸在警告指导下维护秩序,配合警告调查,做善后处理。

㈤传染性疾病暴发流行

1、 预防事故案件,采取必要措施完善公共卫生场所的设备。

2、 树立良好卫生意识,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注意劳逸结合,搞好个人卫生,增强抗病能力。

3、 教育学生自我保护,定期组织学生进行身体检查。

4、 学院应及时采取必要消毒措施。

㈥自然灾害应急

1、 发生自然灾害,必须服从:生命安全第一。

2、 加强预测,采取必要防范措施。

3、 宣传自救知识,进行自救教育和紧急逃生模拟训练。

4、 平时对学校师生进行环保教育和环境污染自护。

附则: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本案。

2010年3月23日

上一条:文学院组织各班召开“三创一办”主题班会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