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德江县楠木园移民安置点“大手牵小手”活动暨贵州师范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07-21 14:02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品德引领,7月19日,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来到德江县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大手牵小手·共度愉快暑假”活动。德江县第七小学3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的重大举措...

本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品德引领,7月19日,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来到德江县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大手牵小手·共度愉快暑假”活动。德江县第七小学3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的重大举措,是“挪穷窝”与“拔穷根”的治本之举。德江县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是德江县22个乡镇(街道)生态、水库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组成的移民综合体,社区总人口2929户12888人。当天,实践队队员来到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首先给同学们讲授了国学经典《三字经》中“孔融让梨”、“孟母三迁”等经典故事,同时告诉孩子们故事背后做人做事的道理,教导孩子们用心去领略传统美德中“仁,义,诚,敬,孝”的核心思想,加深对经典国学的理解,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学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与自信心,住在如今的新家,要学会感党恩。

通过学习,孩子们获得了精神的力量,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与自我成长的动力,激发出对长辈、对社会、对国家的感恩之情。在实践队队员的鼓励下,孩子们纷纷提起笔来给父母写一封信,把对父母的爱与思念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实践队队员还教小朋友们把信件折出漂亮的图案,在下次和父母见面时亲手交给父母。最后,活动在实践队队员和同学们表演的手语舞《感恩的心》中圆满结束。

“大手牵小手”活动结束后,团队进行了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交流总结,团队成员结合本次社会实践经历,讲述了他们在本次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更加坚定了在实践中增知识、长才干的理想信念。

德江县教育局王响老师发言,他对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对贵州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德江开展实践活动表示感谢。鼓励实践团队成员在活动中应进一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锤炼吃苦耐劳和积极奉献的优良品质。欢迎同学们明年再来德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文/蹇登绯、程鑫卓  图/杨振腾  一审/蹇登绯  二审/廖栋雯  三审/王军


县教育局领导青少年活动中心王响老师讲话

实践队队员讲述“孟母三迁”的故事

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们给爸爸妈妈写信

活动结束合影留念


上一条: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八期活动圆满闭园 下一条:扎根基层 为爱坚守—让青春在讲台上闪光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