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社会实践|沐浴文化阳光,助力非遗传承

发布时间:2022-07-19 16:31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希望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大家能够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做出自己的青春贡献”,乌江文化馆馆长文超对社会实践队的同学说道。7月17日实践队的同学联系到乌江文化馆馆长文超先生,并前往他的私人收藏馆,参观调研了许多他珍藏的傩文化文物及其他各类珍贵藏品。后辈视之,吉光片羽,皆如金玉珠宝。在文超先生的带领和讲解下,实践队同学得以近距离的参观调研各类古老文物:充满历史气息的...

本网讯  “希望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大家能够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做出自己的青春贡献”,乌江文化馆馆长文超对社会实践队的同学说道。7月17日实践队的同学联系到乌江文化馆馆长文超先生,并前往他的私人收藏馆,参观调研了许多他珍藏的傩文化文物及其他各类珍贵藏品。后辈视之,吉光片羽,皆如金玉珠宝。

在文超先生的带领和讲解下,实践队同学得以近距离的参观调研各类古老文物:充满历史气息的“傩面具”、历史悠久的古书籍、古字画,古钱币,一脉相承的土家民族服饰以及明清时期的民间乐器等等。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使实践队同学沉醉其中,不禁发出阵阵赞叹。实践队队员在与文超先生的交流中也了解到,他热爱这些传统文化,耗费巨大的精力去收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历史文物。“这些历史文物有着极高的观赏性和收藏性,每年都为德江县里的傩文化陈列馆,乌江奇石博物馆等等提供重要展品。每年也会接待大量的考究人员与文人墨客前来观赏研讨”。文超先生告诉实践队成员。

过去十来年,文超先生对本土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究。风雨兼程地走访、调查、学习、并坚持从村民手上买来傩面具、古乐器、表演时所穿的衣物等。在此过程中,遇到其他有收藏价值和文化意义的其他文物他也会小心翼翼的收集和保护起来。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就有:各朝各代的铜钱纸币,明清之际的作战兵器,清末的民间乐器,明末清初的瓷器等等。

小组成员问及文超馆长做传统文物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是否辛苦时,他泯然一笑,“辛苦是有的,但是这份工作总要有人来做,我们不能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弄丢了。但是我也是真心喜欢,每天都充满动力,觉得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参观调研结束后,小组成员由衷感到,在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的交融下,青年的力量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来说是如此的重要,助力非遗传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王思思  图/简兰兰、杨振腾  一审/蹇登绯  二审/廖栋雯  三审/王军



文超先生为实践队队员介绍历史文物

实践队队员参观学习历史文物

各式各类的文化藏品

丰富多彩的历史文物展品


上一条:社会实践|回头看,振兴路上有我在--访潮砥镇官宅村乡村振兴队队长安详芬 下一条:社会实践|遗珠拾粹——筑造多彩乡村,彰显魅力文化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