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社会实践|遗珠拾粹——筑造多彩乡村,彰显魅力文化

发布时间:2022-07-19 16:00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在铜仁市德江县潮砥镇坐落着一座古韵悠然,风景独秀的古村落——官宅古寨。官宅古寨幸存于现代文明之中,仍旧保存着原始的风韵,姿影斑驳的传统建筑、古老沧桑的参天石树、迷人传说创就独特风俗。古迹寻踪为了进一步了解我们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地—德江县潮砥镇官宅村,我们首先开展了入户调研活动,探究官宅村名字的由来和官宅村基本情况。“官宅村”是为了铭记费州历史和在费州工作,居住过的朝廷官员而后人起的...

本网讯  在铜仁市德江县潮砥镇坐落着一座古韵悠然,风景独秀的古村落——官宅古寨。官宅古寨幸存于现代文明之中,仍旧保存着原始的风韵,姿影斑驳的传统建筑、古老沧桑的参天石树、迷人传说创就独特风俗。

古迹寻踪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们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地—德江县潮砥镇官宅村,我们首先开展了入户调研活动,探究官宅村名字的由来和官宅村基本情况。“官宅村”是为了铭记费州历史和在费州工作,居住过的朝廷官员而后人起的纪念性的地名。考察德江境内的地名,如:官庄,官林等无一不是历史上有官员在此居住过而呼叫的名称。后人称设费州的治所叫“官宅”,显然是为了传承历史而命名。可参考《中国历史大事年表》、《通考》、《贵州古代史》,《德江县志》等等古籍。

古今脉络

今天的官宅村距镇政府所在地4公里,面积3.5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00亩,属于非贫困村。2014年以来实施危房改造70户、透风漏雨整治100户、五改一化124户,户户住上安全房,人居环境彻底改善。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医疗、教育有保障。全村集中供水水源点有2个,安全饮水全覆盖。完成农电网全面改造,安全用电有保障。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硬化路。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村卫生室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改善,人民的幸福指数极高。

古风遗存

经调查访谈翻阅古籍,实践队对本地的民族“秘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据历史记载官宅原为隋唐费洲州治遗址,尚存衙门(公案)、古城区、古城墙、古石道等旧址。根据《方舆纪要》和《环宇记》载:北周宣政元年(578年),信州总管龙门公裕王宇文述、招慰生僚王元殊多质等,以其地费水之北岸遥置费州;隋文帝开皇五年(585年)以原费州地置涪川县。唐贞观四年(630年)以涪川县置费州;天宝元年(742年)费州改名涪川郡;乾元元年(758年)再次复名费州,州治涪川县,宋废,前后间断性设置州(县)治382年。

遗址现多已改建为砖混结构民居。据了解,村内还有景点万卷书遗址,古明墓群20多处,明砖瓦窑1处,天然溶洞1处,古民居2处,如今是旅游休闲的好地方。

此次调研之行,收获颇多,通过对潮砥镇官宅村的民族“秘史”、民风民俗的调研,让同学们对官宅村民族文化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大团结意识,培养和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文/简兰兰  图/孙婕、杨振腾  一审/蹇登绯  二审/廖栋雯  三审/王军



深入村落入户调研

调研小组与官宅古寨合影

调研组与当地村民交流

与乡村振兴安队长访谈

有关官宅古寨、官宅桥的碑文

乌江秘境

上一条:社会实践|沐浴文化阳光,助力非遗传承 下一条:社会实践 | 延续红色精神,唱响青春之歌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