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知名专家线上线下齐聚 打造“国培计划”高水平培训格局 ——“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初中语文)第二期系列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2 09:10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初中语文)第二期培训项目自6月30日开班以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省内外语文教学领域知名专家开展系列专题讲座,为200位参训教师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培训盛宴。6月30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心科以《语文有效阅读设计的原理、模型和案例》为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为参训教师开展讲座。张教授对中学语文...

本网讯 “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初中语文)第二期培训项目自6月30日开班以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省内外语文教学领域知名专家开展系列专题讲座,为200位参训教师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培训盛宴。

6月30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心科以《语文有效阅读设计的原理、模型和案例》为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为参训教师开展讲座。张教授对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阅读教学是精要内容与适宜形式的有机结合。讲座中,张教授结合大量案例分析了中学语文小说教学、诗歌教学、散文教学、戏剧教学、议论文教学等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阅读教学设计模型结构。张教授表示,阅读教学的设计与实施要遵循五大原则:一是读写分开;二是关注“这一类”(大类、亚类)兼顾“这一篇”;三是文本阅读过程、学习认知过程和教学过程三者基本统一;四是注意专家、编者、文本、学生、教师五方面结合;五是教学形式的确定依据是教学材料与教学对象,即教材与学生。

6月30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教授、贵州省实验中学原校长、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家王又新在逸夫楼演播厅开展《语文核心素养下的教学改革》专题讲座,与参训学员面对面交流。讲座从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核心素养视野下的教学变革、核心素养视野下的考试与评价四个方面来分析语文教学变革。王教授强调:“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7月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组组长郑国民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组核心成员吴欣歆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权威解读。两位专家从新课标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变化等方面,对新课标的变化进行详细分析,以引导参训教师对新课标有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

7月1日下午,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学博士(语文课程与教学方向)邓彤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开展了题为《语文学习任务群的策略与实施》的专题讲座。邓老师主要从新课标的基本框架入手,对新课标下语文教学的顶层设计、学习任务、教学内容展开分析,深入阐释新课标的新变化。

在系列专题讲座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生动有趣,专家精彩的讲解、丰富的讲座内容、生动的教学案例让参训学员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语文阅读教学、语文核心素养等内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今后更好地进行语文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赵威图/罗飞一审/曾润二审/廖栋雯三审/王军


邓彤博士线上授课

参训学员与专家老师互动

王又新教授现场授课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上一条:文学与传媒学院第十八届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暨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初中语文)第二期顺利开班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