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著名国培专家吴忠豪教授为国培学员授课

发布时间:2021-10-20 13:10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10月18日至19日,我院邀请了著名国培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为“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小学语文)学员授课。讲座在我校文韬院二楼报告厅举行,由我院杨波院长和王军书记分别主持。10月18日晚上,吴忠豪教授以“语文教什么,语文怎么教”为题展开关于语文教学原理的讨论。吴教授提出在语文统编教材中,必须重新认识语文课程教学的基本原理:积累语言经验是学习语文的基础;语言表达...

本网讯 10月18日至19日,我院邀请了著名国培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为“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小学语文)学员授课。讲座在我校文韬院二楼报告厅举行,由我院杨波院长和王军书记分别主持。

10月18日晚上,吴忠豪教授以“语文教什么,语文怎么教”为题展开关于语文教学原理的讨论。吴教授提出在语文统编教材中,必须重新认识语文课程教学的基本原理:积累语言经验是学习语文的基础;语言表达是语文课教学的重点;培养读书习惯是语文教学头等大事,要在实践中领悟必要的语文知识;语文是实践性课程,不是学理性课程。

现代语文教学面对学生一读就懂的课文,语文课究竟教什么?怎么教?这成为这门课程必须解决的一大问题。吴忠豪教授认为语文教学改革是以实践为中心。他提出:第一、丰富语言经验是学习语文的基础。“儿童学习母语,语言经验比语文知识更重要”吴忠豪教授说:“儿童处于语言发展的最佳年龄,过了这个村没有那个店;知识学习必须以语文经验为基础,经验越丰富,对知识的感悟、理解越深入、越正确。”如何丰富学生的语言经验,吴忠豪教授指出:一是要重视朗读背诵,培养语感,二是要主动关注有新鲜感的语句,三是要主动运用有新鲜感的语句,朗读是积累语言经验较有效的方法。第二、强化语言表达实践是学习的重点。吴忠豪教授强调积累语言经验较有效的方法是主动运用。理解积累只是消极语言,会运用才真正转变成学生的积极语言。吴忠豪教授举例了多篇文章,例如《走月亮》《我的长生果》《西门豹》《曹冲称象》等丰富的课文案例,讲述了实践活动设计该怎么做才能让学生强化语言表达。第三、在实践中领悟语文知识和方法策略。吴忠豪教授说小学语文老师要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在学习中将需要大量反复实践;让学生深刻认识学习方法的内涵和价值;语文老师还要把握年段目标,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10月19日早上,吴忠豪教授以“培养读书兴趣和习惯是语文教学的头等大事”为题,提出语文课程改革的头等大事,语文教师要教学生读书,教会学生读书。吴忠豪教授说:“如何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语文教师要每天规定时间让学生读书,提倡学生读自己感兴趣的书;要经常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定期进行好书推荐交流;将读书作为语文评价的主要指标。”

文/赵威   图/朱世良  郑才钰   审核/杨波

吴忠豪教授讲课

会议现场


上一条: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二十八届大学生电影节贵州师范学院分会场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院开展第十二届“课堂零距离”学生教学技能大赛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