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机构 教学制度 专业建设 教研动态 精品课程 华文教育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研动态>>正文

如切如磋:文学与传媒学院2022年度系列教研活动之四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13:02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OBE教学理念,全面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整改要求,3月30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了现当代文学教学研讨活动。本次专题研讨会以“优化教学设计”为主题,选取李楠老师执教的《中国当代文学》和刘佳人老师执教的《外国文学(二)》两门课程为研讨对象,展开听评课和专题研讨。杨波院长、汉语言文学系主任陈欣,以及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李楠老师的《中国当...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OBE教学理念,全面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整改要求,3月30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了现当代文学教学研讨活动。本次专题研讨会以“优化教学设计”为主题,选取李楠老师执教的《中国当代文学》和刘佳人老师执教的《外国文学(二)》两门课程为研讨对象,展开听评课和专题研讨。杨波院长、汉语言文学系主任陈欣,以及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李楠老师的《中国当代文学》经过精心的设计,围绕“十七年文学——散文”的主题,引导学生学习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年文学”时期散文,从散文的定义切入,把握“十七年文学”时期散文整体风貌,分析了“散文三大家”创作的特色与局限。教学思路清晰,训练扎实有效。刘佳人老师带来的精彩授课“20世纪俄苏文学概述”,由一段舒缓的轻音乐引领同学们走入俄国文学的世界,通过全球视野、比较视野,结合图表让同学们对20世纪俄国文学“年轻而厚重”的气质有了深入了解和掌握。

课后,杨波院长和现当代文学教研室老师针对听课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杨波院长对两位老师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在评课环节,老师们纷纷发表了对两门课程的体会与建议:系主任陈欣提出通过“任务群”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调动学生主动思考的建议。教研室主任杨洋指出两位老师教学设计的优缺点并指导了如何优化课程思政的方案。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2年度系列公开课和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观摩学习、诚恳互通加强了老师们的交流,促进了专业课的教学反思、持续改进的良性发展。

文、图/王婧凌 审核/王军、陈欣

专题研讨会现场


刘佳人老师执教《外国文学二》课堂

李楠老师执教《中国当代文学》课堂


上一条:如切如磋:文学与传媒学院2022年度系列教研活动之五 ——文艺理论教研室开展听评课教研活动 下一条:文学与传媒学院“优师计划”师范生举行第三期“青苗读书会”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