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我院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文传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古代韵文研究高端论坛暨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2023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3-07-18 14:58 来源:  浏览:[] 次

7月15日,中国古代韵文研究高端论坛暨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2023年年会在兴义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韵文学会、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由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四川大学王兆鹏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湘潭大学雷磊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沙先一教授、...

7月15日,中国古代韵文研究高端论坛暨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2023年年会在兴义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韵文学会、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由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四川大学王兆鹏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湘潭大学雷磊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沙先一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曾绍皇教授、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刘海涛教授、副会长陈为兵教授、朱存红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外三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约7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德高教授主持。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校长丁湘梅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教授、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刘海涛教授先后致辞。丁湘梅向各位专家学者与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介绍了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办学情况,表达了期待贵州省古典文学研究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美好愿景。肖瑞峰向大会主办方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和贵州师范学院表达了谢意,并赞誉本次盛会是国家级学会、省级学会与高校携手合作促进学术繁荣与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刘海涛介绍了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创建的历程,认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具有鲜明的里程碑意义,将对贵州省古典文学研究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会议共设置两场大会主题报告。第一场大会报告由贵州大学黄海教授主持,雷磊教授担任评议人,钟振振、肖瑞峰、王兆鹏、胡传志、曾绍皇作了主题报告;第二场大会报告由贵州师范学院陈欣教授主持,沙先一教授担任评议人,陈为兵、唐定坤、朱存红、李平、曾志松作了主题报告。会议的分组讨论环节共设四组,与会专家围绕“中国韵文研究新进展”“贵州古代文学研究新进展”“古代分体文学研究”“古代作家作品研究”“地域文学研究”“古代文学教学、诗词创作”等论题,展开了严肃认真热烈的发言讨论,分享了古典文学研究的新方法、新思路,从多个角度展现了近年来中国古典文学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

大会闭幕式由孙德高教授主持,四个讨论小组主持人分别汇报各小组的讨论情况。四川大学王兆鹏教授作了大会学术总结,并对本次大会予以高度肯定。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刘海涛教授发言,表示将进一步增强省内外同行学者之间的合作交流,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社会,开创贵州古典文学研究事业的新局面。最后,由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彭光明教授致闭幕词。

据悉,本次大会共收到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学者100余篇会议论文,为1992年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推动贵州省古典文学研究发展和助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积极意义。

文、图/杨加加 一审/肖煜之 二审/陈欣 三审/王军

大会开幕式

大会报告

合影

上一条: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与我院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顺利举行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