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建设
思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建设>>正文

文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0-07-09 15:35 来源:  浏览:[] 次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也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入学教育的成功与否将对他们的大学生活及长远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是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在他们身上寄托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切实把大学生培养好,是实现亿万家庭最大愿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也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入学教育的成功与否将对他们的大学生活及长远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因此,必须做好新生入学这一阶段的教育引导工作,使大学新生尽早地完成角色的转变,并尽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学新生普遍存在的不适应问题

1.依赖性强,独立生活能力差

目前,入学的大学新生大多是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独生子女。生活上,他们在家娇生惯养, 备受父母亲友的呵护,除了学习, 父母几乎包办了各种生活琐事,导致许多新生生活自理能力较差,依赖思想严重。进入大学以后,离开了父母的怀抱,失去了依赖,生活上的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处理, 出现了一时难以适应的现象。

2.对环境的不适应

大学新生来自于四面八方,在离开原有熟悉的学习生活环境,面对新的、陌生的环境、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性格特征时,许多新生都产生了寡言少语、失眠、郁郁寡欢等不适应的现象,此外,还有部分新生以自我为中心,因不善于协调人际关系,导致人际关系紧张,很难融入到学校大家庭当中,从而产生一系列难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的问题。

3.理想与现实的反差引发的失落感

不少大学新生在中学时期就对大学存在着各种各样不切实际的幻想, 生活在半超越现实的环境中,对大学的期望值过高。在他们的心目中,大学是非常完美的,他们把跨入大学的校门,作为唯一需要实现的目标。可一旦面对真正的大学生活后,他们会发现,现实中的大学生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美好和丰富多彩。这种理想与现实的反差使他们产生了失落感。

4.缺乏正确的学习目标、学习动力

中学阶段,学生的学习目标明确,就是考上大学,学习动力十足。上大学后,同学们为之奋斗已久的目标已经实现,新的目标尚未确立,缺乏学习动力。为了通过高考能跨入大学校门而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刻苦攻读,可以说,考上大学是他们在该阶段奋斗的目标和生活的支撑点。当这个理想实现之后,许多大学新生就迷失了方向,失去了学习的动力,会倍感茫然。

大量的调查表明,在这一年里学生所形成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学习习惯与信念将直接影响他们的整个大学生活,决定着他们未来的发展。因此,做好这项工作室学院各教学单位和教师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一、 活动的基本目标

为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并使其能顺利渡过“大一”,我院特制定一个系统的“大一”新生的入学教育活动计划,通过实施这项计划,帮助学生解决进入大学后所导致的各种不适的情绪和困惑。

1.了解大学生活环境和大学学习生活方式。

2.理解大学生的几件重大任务,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

3.理解心理健康教育对人生成长的意义与价值并学会调节自己。

4.全面培养学生的集体责任感与荣誉感。

5.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进取的生活作风。

6.理解教师职业的意义与价值。

二、 活动的主要内容

根据大一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他们在入学初期的需要,有针对性对他们进行入学教育以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处境、了解自己的责任,并尽快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生活方式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大学生活是至关重要的。为此,我们将以组织并开展系列主题性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专业和人文教育,促进学生深入学习与全面发展

(1)加强专业思想教育。从培养学生专业意识入手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通过专业指导讲座、专业学习交流会等,介绍学科建设、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等基本情况,引导学生“知专业、爱专业、爱学习、会学习”,坚定专业思想、完成学习方法转变,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目标性。

(2)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实施精品推荐工程。推荐观看一批影视,如《建国大业》、《恰同学少年》等;推荐浏览一组网站,如中国大学生创业网、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网等;推荐订阅一批报刊,如《中国青年报》、《中国大学生》等;推荐精读一批书籍,如《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做最好的自己》等,通过系列精品推荐工程,推进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发展教育的相互融合、渗透与促进,有效引导学生科学与人文素质的同步发展。

2.院领导、老生与新生座谈交流会

座谈交流会是新生更快了解学院以及大学新生活的有效途径。在座谈会上,学院领导会详细介绍学院情况,师资力量,以及专业学习方式;同时会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奋斗经历和成功经验,为大一新生讲述了他们的经历和经验,并对大一新生提出了期望。其中涉及生活学习等方面,他们细心而耐心的介绍和讲解使我们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和专业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信心和动力。此外还有自由提问阶段,问题主要涉及专业知识,保研考研,就业方向等。

3..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与辅导

大学新生入学后,往往会出现目标实现后,目标缺失,学习生活迷茫,动力不足,无所事事,内心空虚。通过对他们的生涯规划进行辅导,帮助新生更好的理解个人目标与命运的关系、理解积极生活态度对自己成长的意义、了解自我激励的主要技巧、确立在大学里做几件大事的决心、做好在大学期间自己的人生规划。

4..职业风景线——眺望教师职业

作为师范类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大部分将来都是要走向讲台的。所以通过对教师职业方面的教育,有利于新生更全面的了解职业教师的职业环境、理解教师的职业劳动的特点、了解职业教师的职业情操、亲切教师职业。

5.呵护心灵——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通过教育,让新生理解心理健康对人发展的意义、了解排解心理压力的策略、学会克服学习与生活中的焦虑。帮助学生顺利、有效地转换角色。

6.责任感教育

真正的教育是要培养一个人对他人、社会、人民的一种责任感。大学新生一进入大学就要加强责任感教育,培养他们的人文情怀和高尚情操,积极引导他们从对自己负责做起,养成对自己的信心、对父母的孝心、对他人的关心、对社会的爱心,自信自强,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建立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 入学教育的实施方式

为此项活动达到预期成果,也为了使该教育活动能顺利开展,活动的形式应该是丰富的、多样化的。如,讲座、主题报告会、座谈会、观看教育电影等形式。

四、 教育活动实施安排

为使该活动能得以落实,我们将各项活动的开展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主要开展“加强专业和人文教育”和“师生交流座谈会”两方面内容。

第二阶段:主要开展“大学生涯规划”和“眺望教师职业” 两方面内容。

第三阶段:主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责任感教育”两方面内容。

文学院

2010年7月9日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校园安全文明”工作会议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