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建设
思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建设>>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心理互动解答

发布时间:2011-06-20 15:25 来源:  浏览:[] 次

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心理互动解答

老师您好!

我是大三的学生,明年就要毕业了。我来自农村,我的家庭非常贫困。我一直都很努力的学习,希望通过读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几年在省城的学习生活,使我了解到了很多我过去不了解的情况,我知道了其实读了大学要找个好工作也是很困难的,我不知道我的梦想还能不能够实现。

戴桂蓉老师:(幸福人生俱乐部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贵阳晚报《心语互动》解答专家)解答

非常欣赏你想改变命运的勇气和决心。一个农村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省城的大学,你已经很了不起了。关于找个好工作的问题,我是这样想的,好与不好都是相对而言的,没有绝对的好工作,也没有绝对的不好的工作;同时,好与不好也是因人而异的,这个人觉得好的另外一个人会觉得不好。所以,对你来说准确的表达,应该是找一个合适你自己的工作,适合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如果你同意这样的说法,问题的关键就是什么工作是适合你的工作呢?这需要你对自己有个理性的分析,知道自己的擅长和爱好,如果你也不清楚自己的长处和优势的话,可以去“午后阳光心理咨询室”做一个职业兴趣测试,当你对自己有了了解,要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就比较有针对性了。当然,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要找适合你的工作需要一个过程,不太可能一步到位,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先就业后择业,先生存再发展,在实践中去慢慢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老师您好!

我以前的学习是很好的,但自从做了班干部和学生会的干部后,天天忙着班里和学生会的事,把成绩给落下了,我有想过请辞的打算,但我又觉得这些工作很锻炼人,我觉得现在自己在管理和与人沟通方面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而且责任心也比过去强多了,我不想错过这样的锻炼机会,所以决定不辞了,但是我还是想听听老师的意见!。

戴桂蓉老师解答:

你已经有自己的打算,而且做了决定,那就按自己的决定去做吧,毕竟只有你自己才最了解你自己。这里我只想提醒你对于选择要考虑到的问题:1、选择是有原则的,这个原则是自己想要什么就选择什么,即选择自己想要的,而自己想要的是由自己的价值观所决定;2、选择是一种取舍,选择了想要的,就必须接受自己所放弃的;3、选择是有后果的,选择会有对有错,但如果选择错了,要有勇气承担;4、选择是一种能力,需要在实践中锻炼,所以即便做了错误的选择,也有得到历练的正面意义。

上一条:我校志愿者参加乌当区建党九十周年大型文艺活动 下一条: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2009级本科二班“诚信”主题班会活动总结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