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建设
思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建设>>正文

文学院2017书香四月系列报道二之诵读经典采访篇

发布时间:2017-04-12 15:19 来源:  浏览:[] 次

文学院2017书香四月系列报道二之诵读经典采访篇

文学院2017书香四月系列报道二

之诵读经典采访篇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4月11日早上七点半左右,贵州师范学院鉴湖的孔子像旁传来了阵阵诵读声。院媒现场记者了解到,这是由我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发起的“书香四月”系列活动——诵读经典,诵读方队由普通话协会、国学社、行知社和扶风诗社共四个社团的社员组成。

为更进一步了解此次活动,记者采访了本次活动的相关组织者:

杨氽 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 15级汉语言一班

问:请问此次诵读经典活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着手准备的?你们是怎样安排诵读的具体时间段?

答:从四月份开启“书香四月”活动以来,我们从上个月的月末经过近半个月的准备策划这次活动。根据成员们不同的课程时间,我们安排每周两次,每次从早上七点二十到八点十分。

问:关于“书香四月”活动的开展,今年相比较以往几年有什么不同之处?

答:“书香四月”作为我校重要的文化活动,我们展开了相关活动,而今年的诵读经典活动相较于去年就是一个新的形式,也比较有意义。即使这个活动是“书香四月”的旗下活动,但是在四月后仍然会一直延续下去。

李江云 扶风诗社社长 15汉语国际教育班

问:请问你们本次活动是几个社团一起举行活动?

答:除了学生会外,一共四个社团:扶风诗社、普通话协会、国学社和行知社。

问:今天你们是第一次开展活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答:目前还没有,因为今天是第一天开展工作,也希望小伙伴们能一直坚持下去,做点实际性的东西,避免形式化,真正投入到诵读中。在篇目选择上,我也会和其他社团负责人共同商量,争取精中求精。

记者还采访了参与此次诵读活动的同学:

张早禄 扶风诗社成员 16级汉语言专业

问:同学你好,请问你平时喜欢看书吗?

答:我挺喜欢看书的,最近在看《史记》呢。

问:此次经典诵读活动,你从中有什么感触?

答:挺好的,不仅能够在回顾中增加对经典的了解、增长知识,而且在孔子像旁诵读更加能够感受到文学的氛围。

问:平常时扶风诗社平时有没有开展一些关于学习经典的活动呢?

答:有的,我们平时会开展诗歌交流会。

我们看到,有许多路过孔子像的同学停下来聆听这朗朗诵读声,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两位同学:

潘光琴 16少数民族预科理班 校文明督察队成员

问:今天你感受到现场有什么不同吗?

答:我感受到现场充满了朗朗的书声,我觉得声音特别的悦耳动听。

问:第一眼看到这么多人,你有何感想?

答:说到感想,可多了。首先一看到这么多人整齐地诵读,感觉回到了高中时那种努力学习的状态,我觉得这种状态很好,值得我们学习。

问:你觉得在大学开展这样的活动是否有意义?

答: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大学的话更多靠的是个人的自觉性来学习,但是许多人自觉性都很欠缺,比较懒散,所以我觉得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棒。

樊桃妹 16级地理科学学院

问:面对这诵读经典之声,你对此有什么感受?

答:我觉得特别好,感觉文化氛围浓厚。平时很多人都不愿去诵读这些经典之作,这样集体朗读会更容易引起大家学习经典的兴趣。

在诵读结束之后,记者采访了完成此次活动的同学:

张祥静 16级广播电视学

问:在此次诵读中,你有哪些收获呢?

答: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我们对经典文化有更多接触,而且促进了同学间的相互交流跟了解。站在孔子像下集体诵读,更加具有威严感,读起来更有韵味。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诵读经典活动正好体现了这一点。我院积极落实新课程阅读要求,促进学校教育在实践中真正做到“教与学的两条腿走路”,在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四月即将进入中旬,“书香四月”的活动正走向高潮。接下来会有怎样的精彩呢?请关注我院记者的进一步报道吧!

文/文学院通讯社 钱金金 龙芬 龙银屏

上一条:文学院成功开展各班级学习交流会 下一条:虔心祭英烈•共筑中华魂 文学院成功开展清明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