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建设
思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建设>>正文

倾心相授·诗意盎然——文学院成功举办“诗律易通”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05 16:18 来源:  浏览:[] 次

文学院成功举办“诗律易通”讲座

倾心相授·诗意盎然

——文学院成功举办“诗律易通”讲座

为激发同学们的诗歌创作热情,弘扬中华传统诗歌之美。5月4日下午16时,我院于明德楼518开展“诗律易通”的讲座,本次讲座诚邀周复刚教授主讲。文学院院长吴俊莅临本次讲座。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俊向同学们介绍了周复刚,他赞扬道:“周教授是走在前沿的文化人,他对诗词格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有很强的创作能力。”与此同时,吴俊还通过央视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中的参赛选手武亦姝、陈更的事迹来激励同学们,并深切希望同学们用心学习,能在理性的学习中培养自己对诗歌的兴趣,以此来弥补课堂上对诗律的缺憾。

接着,周老对课堂进行有趣的调节,使同学们的热情空前高涨。周老还通过回忆自己因时局的限制而艰难的学诗经历,并告诫在场的同学们,要珍惜任何一次学诗的机会,追求古典诗歌之美。随后他对诗歌的押韵和音律进行详细的讲解。他认为诗律有广义和侠义之分,并侧重介绍了侠义的诗律。周老强调:“在近体诗中我们要注意平仄、粘对、押韵、对仗的运用,这在诗歌创作中非常关键的。”

在讲课过程中,他或声情并茂的朗诵诗词,或用幽默风趣的贵州方言来引导学生了解诗律,致使课堂上群情激昂。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守望诗词之美,体味诗词缔造的万丈豪情。

讲座虽终,心未终。我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在聆听了周老倾心相授的诗词盛宴后,让自己的人生诗意盎然。

文/文学院通讯社 龙芬 梁霞

上一条:文学院通讯社成功开展换届工作 下一条:文学院与三都县教育局开展初中语文教学交流活动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