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招聘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信息>>招聘信息>>正文

求职变化的新现象

发布时间:2012-05-24 15:22 来源:  浏览:[] 次

贵州第三届春季人才交流大会4月21日如期在贵阳筑城广场(原人民广场)文化馆平街一楼举行。招聘会上,记者了解到,一些新的求职变化悄然形成。

贵州第三届春季人才交流大会4月21日如期在贵阳筑城广场(原人民广场)文化馆平街一楼举行。此次招聘会是4月贵州最大规模的中高端人才招聘盛会--- 与网上招聘会,现场和网上共计1061家单位同时招聘,现场入场单位367家,提供1.3万余个岗位,也是4月最后一场最大规模招聘会。招聘会上,万余名求职者举行了现场应聘。招聘会上,记者了解到,一些新的求职变化悄然形成。

变化1

网销企业加入招聘大军

"原以为网络销售离我们很远,没有想到,这次招聘会上也会有招淘宝客服的呢!"看着贵州思烤者酒业有限公司招聘网销策划经理和网销客服经理的宣传文书,今年7月即将从贵州财经大学毕业的小琳发出了感叹。

据该公司负责招聘的杨先生介绍,公司目前有两家淘宝网店、一家京东商城店铺、一家QQ商城店铺。目前,急需招聘网销策划经理,因此,了解到这次招聘会的规模后,他们就参与了这次招聘会。

"但是,从招聘会的情况来看,招聘并不理想。"杨先生说。"网销策划经理,我们要求要根据每年重要节假日和销售淡旺季变化,策划并组织大型推广活动。根据不同的商品销售情况,库存情况组织策划合理的促销推广活动。由于对网络销售情况的不熟悉,很多应聘者都还停留在传统销售模式上,他们拿出的方案基本不适合网络销售。一些应聘网销客服经理的人员,连与客户交流的、最基本的阿里旺旺都不明白。"

杨先生说,其实,网络销售在沿海一带已经成为了一种最常见的销售模式,而在贵州,网络销售的人员还没有形成一定的培养规模,这就造成了网销人员的匮乏。看来,贵州应该在网络销售人才的培养上投入更多的力量。而求职者,也应该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新的销售模式应市后,赶快学习它的方法、了解它的流程,尽快适应新的需要。这样,你就会成为一个大受欢迎的求职者。

变化2

高薪求才吸引眼球

招聘会上,记者看到,未来吸引人才到公司工作,许多单位打出了月薪20000元的招聘海报,一些单位也提供了年薪20万元的薪资。

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招聘的3名设计师,公司的要求是装饰设计相关专业,2年以上工作经验。而待遇是底薪加提成,月薪1300元至20000元。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招聘团队业务经理2名。薪资待遇:月底薪+团队提成+奖金 (2500元--20000元)提成上不封顶。某工程复合材料中心招聘1名会计,转正后1200元-20000元。

某酒业公司招聘的营销副总,年薪15万元至20万元。记者询问招聘工作人员,20万元的年薪到底能不能兑现?工作人员回答道:"营销副总是负责贵阳市的整个市场,做得好,20万元的年薪肯定能够达到。"

贵州众国人才市场尹学峰经理对记者说,这些高薪招聘的企业,要嘛是要你自己打拼市场,要嘛是要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有可能是一种吸引眼球的噱头。因此,刚刚大学毕业的应聘者,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进行一番细致的分析,看看自己的薪资到底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范围,切不可好高骛远。只有这样,你才能够不会在诱惑中迷失自己。

变化3

五险一金成求职者叩门砖

"请问,应聘到你们公司后,养老保险等五险一金给不给我们买啊?"问话的是贵州师大中文专业的杨梅。她看中了一家公司的办公室文秘工作,坐在椅子上,杨梅就向招聘工作人员发问。

"我们的实习期是一个月到三个月。如果你在实习期结束后能够转正,我们会根据相关规定为你们购买五险一金的。"招聘工作人员回答了杨梅的问题。

杨梅对记者说,以往,由于现在找工作较为困难,她的许多学哥学姐在求职时都放弃了对工作单位五险一金的要求。随着对国家政策的了解,现在许多同学都知道,五险一金里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是国家法定要交的,这关系到自己今后的保障,所以,她和许多同学都把企业缴纳五险一金作为自己求职时的首要问题向招聘单位发问。

招聘会现场,记者见到,不少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与招聘单位交流时,都会问到五险一金的问题。而85%的招聘单位也将五险一金列入到招聘的福利待遇中。

对此,众国人才市场李耀文说,以前,许多应届毕业生为了找到一份工作,委屈自己,害怕问了五险一金之后单位认为自己挑剔而不再录用自己。现在,国家已经明文规定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按照比例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纳。为了取得自己的合法权益,求职者更应该大胆地向招聘单位询问五险一金是否缴纳。

变化4

招聘为了人才储备

一家刚刚开业的酒店,这次也出现在招聘会上。营销主管和前台主管两个岗位的招聘海报前,不少求职者都驻足观看。而招聘工作人员对求职者的个人简历没有一丝拒绝,全部接受下来。

"你们不会需要这么多的营销、前台主管吧?"记者向招聘工作人员发问。

"说实话,我们酒店现在实际上两个主管都不空缺。我们招聘这两个岗位主要是为了人才储备。"负责招聘的陈女士对记者解释道。

"提职、跳槽、解聘等等,都会造成岗位的缺失。因此,我们必须进行人才储备,以便到时候有合适的人员顶到岗位上。"

陈女士说,一方面,现在企业的人才储备紧缺,造成了他们必须提前进行人员招聘以便储备人才,另一方面,由于经验、对工作的认知度等原因,应届毕业生这类的求职者又难以胜任这些职位。因此,建议应届毕业生不要看不起基层,先从基层工作做起,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如果你还热爱这个企业,热爱这份工作,你的前途一定会光明的。

上一条:贵州师范学院2012年分省招生专业计划 下一条:福建九洲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招聘简章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