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科平台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活动>>正文

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1年理事会暨贵州文艺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6 11:28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12月3日,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1年理事会暨贵州文艺发展研讨会在学校举行,省内20余位文学评论家参会。会议学习传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与会嘉宾围绕“坚守与突破——建党百年与贵州文艺发展”这一主题,对贵州文艺评论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思考。会上,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颜同林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本网讯 12月3日,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1年理事会暨贵州文艺发展研讨会在学校举行,省内20余位文学评论家参会。会议学习传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与会嘉宾围绕“坚守与突破——建党百年与贵州文艺发展”这一主题,对贵州文艺评论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思考。

会上,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颜同林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文艺评论工作?他说:“坚守与突破两个关键词十分重要。”颜同林以《建党百年与贵州贫困主题的历史书写》专题文章为引,讲述了贵州四代作家在本土化写作上的传承与创新。他认为,文艺评论要回应时代关切,也要传承与创新精神,更要做到在坚守中突破,在突破中创新。“文艺评论家应站在理论思想、文学创作、艺术探索的前沿位置,带着对历史与现实的深刻理解,对各类文艺现象进行有力的理论提升和概括,从而进行科学的、全面的文艺评论。”

“文艺评论其实可以走得更快一点。”在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卫峰看来,文艺评论不应是“后知后觉”,也可以走在前列,具有高远的前瞻性。“解决问题就要对症下药,打破贵州文艺评论的现状,我认为要先找到贵州文艺的优势与短板,结合实际、不等不靠,让文艺评论更具‘主动性’和预判性,从而走出孤芳自赏、坐而论道的小圈子,进一步加强同时代、社会的关联。”赵卫峰说。

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紧密相连,如何让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相互砥砺,有效互动,也是文艺评论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文艺学博士、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贵州省美学学会副会长索良柱以《肖江虹民俗写作的五幅面孔》为例,采用文本细读法讲述了作家肖江虹文学创作的多维性与复杂性。以此为引,索良柱认为,文艺评论也需要有开放性的视野,需打破个体的封闭空间,不断创造性地更新理论与话语体系,促进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的良性互动。

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嵩昱则认为,无论是文艺评论还是文艺创作,都需要把握外在形式创新与内在精神的突破,而这一关键“突破点”就是要利用好新媒体传播技术,借助新媒体即时性、交互性、超时空性,以及个性化的特征,来创新文艺评论的表达形式。文艺评论不仅具有价值导向性,还具有学理性、专业性。在贵州文艺评论队伍的构成中,高校专家学者所占比例较大,他们更侧重于加大文艺评论的参与度,引导高校这支队伍多措并举向文艺评论发力。

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铜仁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写作研究院院长孙向阳教授则提出要聚力抱团发展的建议。孙向阳认为,文艺评论要加强与作家、编剧等人才的合作,利用高校资源打造属于本土的文艺评论刊物等,让贵州文艺评论在市州扎根生长。

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杨波教授介绍了本院开展的系列文化研讨活动,他认为,贵州文艺评论要扩大关注面,不应局限在某一个领域中。其次,要多举办一些有深度的研讨活动。杨波表示,贵州师范学院文传学院已经做了两期反响好、关注高的研讨会,希望可以得到与会专家的支持,继续把活动做好。

研讨会上,颜水生、陈祖君、朱永富、颜军、徐汉晖、王远东、韦文华、陈荣谦、银兴贵、唐吉人、莫小尚10余位专家学者、文艺评论家也围绕各自经历与看法,提出了贵州文艺评论要与媒体连结合作,创办文艺评论新媒体平台,拓展研究门类,打开视野,加大招揽人才、培训人才等方面的建议。

颜同林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集思广益、开拓创新的交流研讨会,会后会把大家的建议和看法收集起来并用于实践,希望大家在文艺评论阵地建设中发挥各自优势和评论合力,坚定理想、勇于突破,让更多有思想、有能力的同仁加入到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这个大家庭里来。

文/向秋樾  图/朱世良  审核/杨波

会议合影


上一条: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研讨会 下一条:著名国培专家吴忠豪教授为省培学员授课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