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机构 教学制度 专业建设 教研动态 精品课程 名师风采 华文教育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研动态>>正文

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09-19 23:20 来源:  浏览:[] 次

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

汉语国际教育

二、专业代码

050103

三、所属学科门类

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类

四、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文学学士学位;标准学制4年,可在3-6年内浮动。

五、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总体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的具体规格

具体目标

支撑课程

课程开设方法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堂讲授、社会实践;

2.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

《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课堂讲授、社会实践、专题讲座;

3.掌握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专业技能,能讲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能规范地使用汉字。熟悉中外文学和文化的基本知识,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化通论》、《跨文化交际概论》、《基础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课堂讲授

4.具备现代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具有比较过硬的教学基本技能和教育教学的组织能力。

《教育学》、《心理学》、《语文微格教学》、《普通话》、《三字一画》、《现代教育技术》、《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翻译理论与实践》……

课堂讲授、课内实践活动、专题讲座、教育实习。

六、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七、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文化通论、基础英语等。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教学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造精神及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本专业教学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一)军事理论与训练

本专业学生在第一学期安排2周的时间(含入学教育)进行军事基本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的训练。

(二)社会实践

本专业学生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或利用寒暑假自行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进行6周社会实践,并上交调研报告可获得社会实践学分。

(三)毕业实习:本专业实习分为国外、国内两种情况。国外实习原则上安排在大三或大四,经过选拔,将学生派送到国外进行半年到一年的实习工作。国内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实习时间为十六周,集中与分散实习相结合。集中实习安排在实习基地进行,分散实习由学生自行联系专业相关实习单位进行。毕业实习主要内容是向母语非汉语的学生传授汉语言、中国文化等相关知识的教学工作。实习结束后要求学生提交实习总结及相关过程材料。

(四)微格教学、教育见习、教育实习

本专业在第6学期安排微格教学实践和教育见习;在第7学期安排16周的时间进行教育实习或毕业实习。

(五)毕业论文及答辩

本专业在第四学年启动论文工作,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和答辩。(六)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

采取调研、讲座、演讲、才艺竞赛、参与国外夏令营活动等形式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

九、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

本专业共开设193.5学分课程(包含社会实践5学分),学生毕业须修满158.5学分,其中必修136.5学分,选修课不得低于22学分(包括通识课10学分)。学生每学期修读课程的学分应根据教学安排合理分布,但原则上不超过30学分。

十、四年教育时间课程时数分期安排表及各类课程学时数分配表

四年时间分配表(周)

学 年

合 计

备 注

学 期

教 学

14+2

16+2

16+2

16+2

16+2

16+2

14

120

军事训练

2

2

社会实践

1

1

1

1

1

5

假期进行

入学教育

0.5

0.5

专业见习

1

1

2

假期进行

毕业实习

16

16

毕业论文及答辩

6

6

包含在教学周内

机 动

2

2

2

2

2

4

2

16

寒 暑 假

4

5

4

5

4

6

4

32

寒暑假周数已扣除假期进行的实践活动时间

合 计

22.5

27

25

27

25

27

24

16

193.5

课程时数/学分分学期安排表

周学时数/学分数

课程类别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第七学期

第八学期

通识课程

3/3

11/10

7/7.5

5/5

5/5

2/2

专业课程(专业基础类)

6/6

6/6

5/5

10/10

10/10

8/8

专业课程(专业核心类)

12/12

12/12

10/10

10/10

7/7

8/8

专业课程(专业发展方向类)

6/6

4/4

8/8

13/12.5

下一条:文学院2015工作概要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