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机构 教学制度 专业建设 教研动态 精品课程 华文教育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研动态>>正文

文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9-19 23:11 来源:  浏览:[] 次

文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

文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秉承 “尚贤、博文、求真、树人”的院训,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改进学院工作,提高学院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使学院日渐成为文化底蕴深厚、精干而有特色、在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文学院。

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组织教职工生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理论,并联系文学院的发展进行深入的讨论,为改进文学院的工作明确方向。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文学院党委将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把优秀的、符合入党条件的师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2、结合学生实际加强思想教育工作,除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之外,文学院党团组织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深度思想教育活动,真正触动学生的心灵。

三、继续抓好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并根据学校的发展实际和培养目标的要求,把现有的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现代高级文秘)、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建设得更为成熟。

2、充分利用外校办学资源,走联合办学的路子。在当前我校暂时不具备举办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情况下,与我校有帮扶协议的兄弟院校联合开展“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的研究生教育;继续推进与东南亚一些国家联合办学的项目。

3、修订完善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4、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继续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如引进具有博士学位、能够胜任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引进教师原则上是专业对口的高学历和高职称人才。

6、根据教学的需要和专业设置,加大培养青年教师的力度:一是鼓励青年教师“考博”,一是把部分青年教师选送到国内重点大学访学、进修。同时使培养青年教师的导师制更加完善。

7、加大力度建设和完善教学实践工作室,强化实践教学。

8、根据新增专业的需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实训室的建设工作。

四、规范教学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1、进一步修订完善文学院教学管理规定。

2、完善“二级督导”的工作职责,发挥“二级督导”的作用,加强教学过程和质量的监控。

3、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教书育人。

4、加强学风、考风教育,严明考试纪律,杜绝学生考试作弊现象。

5、文学院将根据“厚基础、重人文、抓实践、促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抓好文学院学生的“经典背诵”、“教学技能训练”等工作。

五、强化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

1、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文学院做报告,鼓励、指导青年教师申报课题。

2、利用年终绩效杠杆,进一步加大文学院的科研奖励力度,鼓励教师搞科研。

3、力争在2015年举行一次省级学术会议。

4、构建本院科研团队,鼓励教师申报校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力争获取多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和课改项目。

5、加大力度尽快建设重点学科、教学团队,力争把“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在现有的省级“普通话及口语艺术教学团队”和校级“美学教学团队”基础上,再打造一个省级教学团队和两个校级教学团队。

6、加强文学院“贵州民族审美文化研究所”、“贵州语文教育研究所”、“普通话及口语艺术研究中心”、“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所”等非编研究机构的建设,使之发挥科学研究的职能作用,促进文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

7、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编辑出版《行知学刊》第二辑、《文化论丛》第二辑。

8、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鼓励优秀教师申报校级“教学名师”和“中青年教学骨干”。

六、加强服务指导,做好招生和就业工作

1、我院将根据学校的招生安排,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并协助招生部门做好招生相关工作,并力争完成360人的本科招生计划。

2、加大对普高生的就业指导力度,上好就业指导课,开展招聘面试模拟活动,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力争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0%以上。

七、扎实推进评估工作,提高办学水平

1、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按照学校评估工作方案,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要求,以迎接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为契机,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全面、扎实地推进我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准备迎接省评,做好迎接国评的准备。

2、做好汉语教育国际、现代高级文秘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按照评估要求,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建设,以迎接并通过以上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

八、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1、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与学生的精神需求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四大讲坛”——“国学讲坛”、“教育讲坛”、“博士讲坛”、“学生讲坛”的运作机制,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讲座;组织开展“诗文创作与朗诵”、“舞台剧大赛”等活动,彰显文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以此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2、抓好文学院学生的普通话培训、写字练习、诗文背诵等工作,提高全院学生的综合素质。

3、进一步把文学院学生考研动员和辅导工作抓落实,鼓励更多学生备考研究生。

保障机制

1、强化督导,充分发挥学院二级督导的监督和指导作用。

2、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证学院各项决策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符合学院发展目标,有利于学院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坚持重大决策报学术委员会审议制度,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作用。

4、加强教风建设,切实加强教师教学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教研室活动,充分做好教学研讨和督促、指导工作,保证教学质量。

5、建立学生信息员联络制度,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执行情况。

6、召开民主党派、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7、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严于律己、健康向上的良好学风。

2014年12月20日

上一条:文学院2015工作概要 下一条:文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