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我院小学语文班省培学员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1-07-29 18:09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7月29日,“省培计划(2021)—中小学‘三科’教材使用培训项目”小学语文班结业典礼在文韬苑二楼报告厅举行,为期5天的培训圆满落幕。此次培训分为专题和实践两大板块,专题板块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同济大学王鸿生教授等名家给学员授课,实践板块则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教所副所长、特级教师刘晓军研究员整体设计并指导完成。围绕实践板块,刘晓军研究员指出,目前语文教育存在“课程性质之争”、“教学...

本网讯 7月29日,“省培计划(2021)—中小学‘三科’教材使用培训项目”小学语文班结业典礼在文韬苑二楼报告厅举行,为期5天的培训圆满落幕。

此次培训分为专题和实践两大板块,专题板块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同济大学王鸿生教授等名家给学员授课,实践板块则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教所副所长、特级教师刘晓军研究员整体设计并指导完成。

围绕实践板块,刘晓军研究员指出,目前语文教育存在“课程性质之争”、“教学关系之考”、“理性个性之思”、“专业矮化之险”等诸多冲突,小学语文高品质课堂的教学评价和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规划需要一个明确的标准。同时,他也点明现在教师普遍存在专业素养不高、不能吃透教材编排意图、忽略儿童写作的需求、缺乏对生活的感受力和表达欲等现象。

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刘晓军指出需要在具体教学实践中不断打磨才可能克服。为此,200名学员被分为八个班、每班五个小组,展开了主题集中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刘老师在为时两天的实践活动结束时指出:第一、作为语文老师,必须长时间苦练基本功,同时在思维上和教学方法上与时俱进,提高专业阅读能力;第二、形成认知确定的标准,从细节到整体配置寻找最合适的发展区;第三、积极参与项目研发、课题研究,尝试单篇阅读、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等多种阅读新生态;第四、关注儿童。结合实际受众,在教学上要落地、从容、科学。

总之,“好的培训不仅改变对教育的认知,也会对今后的研究、工作上方式方法的改进奠定良好的基础。”相信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学员们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都将不断挑战自己,不畏困难,继续前行。

文/朱晓琳 图/朱世良 审核/杨波


结业典礼现场

刘晓军研究员点评

文传学院院长杨波讲话

优秀小组合影

优秀学员合影



上一条:省培计划(2021)总结会暨国培计划(2021)启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著名国培专家吴忠豪教授为省培学员授课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