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著名国培专家吴忠豪教授为省培学员授课

发布时间:2021-07-29 07:36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7月27日,我院邀请了著名国培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为省培计划(2021)-中小学“三科”教材使用培训项目小学语文班学员授课。讲座由我院陈亦桥副书记主持。吴教授以“统编教材小学语文编排情况深度解读”为题,从“把握课程改革的方向”和“选择最有价值的教学内容”两个板块展开。针对语文课程改革的方向,吴教授指出:第一、要关注语文核心素养,建构素养为本的语文核心任务群。在具体教学活动中,要以生活为基...

本网讯 7月27日,我院邀请了著名国培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为省培计划(2021)-中小学“三科”教材使用培训项目小学语文班学员授课。讲座由我院陈亦桥副书记主持。

吴教授以“统编教材小学语文编排情况深度解读”为题,从“把握课程改革的方向”和“选择最有价值的教学内容”两个板块展开。

针对语文课程改革的方向,吴教授指出:第一、要关注语文核心素养,建构素养为本的语文核心任务群。在具体教学活动中,要以生活为基础、语文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主题为引领、学习任务为载体,以此整合目标与内容;第二、要在深度学习背景下开展单元主题学习。吴教授以“走进鲁迅”单元教学设计为例,分熟读课文、自主探究、专题研讨三个阶段进行解读示范;第三、要了解语文课程改革的历史。“一切语文,从实践去学习比用规则学习来得容易。”吴教授用夸美纽斯的名言告诫各位老师,语文是一门实践性的课程,要根据新课标标准与时俱进,完善教学方法。

就“选择最有价值的教学内容”这一话题,吴教授谈到,讲读教学低效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儿童不能成为主动建构者。他认为,儿童阅读的本质是一种意义建构,而语文教学中的“课本阅读”却常常表现为学生单方面接受老师关于课文的“结构分析”。语文教师常常把分析课文的主题和结构作为阅读指导的主要内容,却忽略了阅读过程中文本和阅读者之间的关联。诸如此类教学内容选择上的偏差,导致讲读教学方法和学生语文学习规律的严重背离。

“学生运用语文的能力是在实践中形成的,不是教师讲会的。”最后,吴教授就如何有效地展开语文教学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努力丰富学生的语言经验,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语感;二是要强化学生语言表达实践,锻炼学生语言建构的能力;三是要培养学生阅读的技能和读书的习惯,促进学生在实践中领悟和成长。

文/朱晓琳 图/朱世良 审核/杨波

吴忠豪教授讲课

讲座现场


上一条:我院小学语文班省培学员顺利结业 下一条:著名文学评论家王鸿生、作家肖江虹等给省培学员授课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