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著名文学评论家王鸿生、作家肖江虹等给省培学员授课

发布时间:2021-07-28 10:48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7月27日,“语文教师的文学素养——文学创作与批评角度”座谈会在文韬苑报告厅顺利举办。我院邀请到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鸿生、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曲春景、贵州文联副主席肖江虹、贵州大学教授刘剑、贵州师范学院教授吴俊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颜军主持。座谈会伊始,曲春景教授就专业角度指出:视觉时代,教学对于影像的要求越来越高,“怎样用镜头说话”涉及到人文教育的精髓,即人文素养的传递。曲老师强调:小学阶...

本网讯 7月27日,“语文教师的文学素养——文学创作与批评角度”座谈会在文韬苑报告厅顺利举办。我院邀请到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鸿生、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曲春景、贵州文联副主席肖江虹、贵州大学教授刘剑、贵州师范学院教授吴俊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颜军主持。

座谈会伊始,曲春景教授就专业角度指出:视觉时代,教学对于影像的要求越来越高,“怎样用镜头说话”涉及到人文教育的精髓,即人文素养的传递。曲老师强调:小学阶段,教师对于学生价值观的养成有重要作用。

王鸿生教授从《山花》杂志中《信仰与写作(之二)》一文引入文学评论的主题。他指出,文学素养的关键词就是热爱。面对目前语文教学套路化、工具化的现状,他认为“教育者应当对语言文学有一种热爱,激活学生的前提是激活自己。”“文学不是表情达意的工具,是呼吸的器官。”他用卡夫卡的名言告诫教师,“要用文字真实地触摸生活”。

作家肖江虹提出”修辞力其诚”。他认为,作家内心必须具备情感,才能落实到表达的实处。而作家对世界基本的理解和情感在8岁前就已完成。因此小学语文老师极其重要,他们肩负着民族的未来。

刘剑教授从分享自身小学语文教学经历着手,就艺术教育和人文教育两方面展开论述。他提出美育不等于艺术教育,要区分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明确教师的定位和职责。

吴俊教授在“如何进行小学教育”这个话题中着重强调“真诚”一词。他认为师生之间当以真诚应对,而真诚的来源就是文本的滋润。“优秀的教师永远在阅读的路上”。因此,语文教师培养文学素养一定要多读文学、多读经典、有文化大观念。

接着,在互动环节,就学员们提出的“学习内驱力与教学评价之间的冲突”“如何提升语文教师的文学修养”“语文教师阅读内容如何选择”“文学培养和教学规范如何找到平衡点”等问题,专家们逐一进行解答,并给出相应的建议:一是教学方面,要坚定教师教学的主体性。不要把文本创作等同于学生本人,要带着批判性、分析性思维,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二是自我提升方面,读书并非最重要的,“内化”才是,要学会把高深、晦涩的学问转化为日常,进而用正确的态度写日常、教日常。

最后,王教授总结道:目前外部世界的有序化和内心世界的无序化,导致教师逐渐减少文学表达的冲动。面对这种普遍的现象,老师们要认清自己的局限性,不断进取,减少盲区,找到自我整合的道路,重建自我体系。

历时3个小时的座谈会,五位专家学者倾囊相授,从教学实践、自我发展两方面为学员们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有重要指导作用,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

文/朱晓琳 图/朱世良 审核/杨波

曲春景教授讲话

王鸿生教授讲话

作家肖江虹讲话

刘剑教授讲话

吴俊教授讲话

学员提问

座谈会全景


上一条:著名国培专家吴忠豪教授为省培学员授课 下一条:兰石洪教授应邀出席第九届中国词学研究会年会暨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