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狠抓学风建设 助力学生成长——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2018级学风建设推进会暨考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8 16:52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5月20日下午,我院在文韬苑二楼道德讲堂召开2018级学风建设推进会暨大数据视野下当前考研与留学的选择与准备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优秀校友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张连桥担任主讲人,我院党委书记王军、院长杨波、辅导员桑丽娟和王阳辉等出席讲座,学校校友办王刚主任应邀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主持,全体2018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风建设推进会。首先,杨波从学院层面向...

本网讯 5月20日下午,我院在文韬苑二楼道德讲堂召开2018级学风建设推进会暨大数据视野下当前考研与留学的选择与准备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优秀校友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张连桥担任主讲人,我院党委书记王军、院长杨波、辅导员桑丽娟和王阳辉等出席讲座,学校校友办王刚主任应邀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主持,全体2018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风建设推进会。首先,杨波从学院层面向同学们介绍了2018级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安排,并表示根据前期考研摸底情况,学院将开展一系列的学习读书活动帮助同学们复习备考。

为让同学们感受学院领导老师和团委学生会对2018级同学们的关爱,学院借5·20契机以“关爱青年,感念师恩”为主题,为同学们准备了惊喜。会上学院领导和老师为每一位同学送上一朵鲜花和祝福,老师们也收到了来自同学们的鲜花,校友张连桥、杨波、陈亦桥也向读书期间的老师瓦韵青献上鲜花感念师恩。文学与传媒学院文脉相传,高度重视传承师生关系,营造和谐融洽氛围。

第二个环节是张连桥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大数据视野下当前考研与留学的选择与准备。他首先谈到当前考研的主要困难:第一是基础薄弱主要表现在四六级未过、经典著作阅读较少;第二是观念问题,同学们容易妄自菲薄并且雄竞不足;第三是家庭因素,大多数家长对于孩子的未来只希望他们能找到一份工作就行,保底意识过强,其次是经济条件不允许;第四是学校未营造升学深造的良好氛围,只有当调动每个老师、学院、同学的积极性,升学深造的氛围就能营造起来。

张连桥教授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环境,他指出考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竞争激烈,拥有硕士研究生的优先,中文专业企业就业不具有太多优势,创业成功几率很小,而考研对于职业发展前景更为有利。他通过数据和案例分析向同学们展示了考研的价值。

张连桥教授强调,考研要遵守这几个步骤:选择专业–选择学校–复习备考–面试训练。关于报考学校,张连桥强调,北上广双一流、原985高校、跨专业、近三年接受调剂的中西部高校或部分新增硕士点高校慎重报考。其次,张连桥给出选择学校的建议:避免报考扎堆、重点考虑中西部、可考虑部分东北省份或东北省份可布局、同学们必需准备充分。张连桥通过数据分析给同学们一一推荐了适合同学们报考的专业、学校以及给出留学的建议。

张连桥给出关于考研与准备的建议:一是加强经典问读,提升综合素养;二是苦学英语,确保英语达到国家线 ,这是事关重要的一步;三是选择专业看兴趣,选择学校看数据;四是避开高峰,结合市场需求;五是考研不是唯一出路,也不是唯一结局。在现场,同学们积极提出疑问,张连桥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耐心的为他们解答。

讲座最后,陈亦桥总结到:“每个同学要根据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家庭背景来吸取张连桥老师为大家真诚讲授的适合自己东西,要冷静、理智的选择自己考研的学校。学院也会指派专业的老师在不同方面对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带领同学们阅读教育经典,让同学们在考研路上取得成功。”

图/王乾梅 熊清倩 文/吴新悦 审核/王军

会议现场

师生合照

上一条:推进“新文科”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 下一条:贵州师范学院人文社科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