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文明礼仪与美好生活——从‘男女授受不亲’谈起

发布时间:2021-05-17 15:03 来源:  浏览:[] 次

本网讯 5月11日下午,我院于明德楼604教室开展“文明礼仪与美好生活——从‘男女授受不亲’谈起”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王进,我院副院长刘海涛担任了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我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王进教授从探讨当今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古人提倡的“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之间的关系这一话题作为开场展开了本次讲座。王进教授说道,“男女授受不亲”在现代来看是封建的、腐朽的,但古代却是...

本网讯 5月11日下午,我院于明德楼604教室开展“文明礼仪与美好生活——从‘男女授受不亲’谈起”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王进,我院副院长刘海涛担任了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我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进教授从探讨当今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古人提倡的“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之间的关系这一话题作为开场展开了本次讲座。王进教授说道,“男女授受不亲”在现代来看是封建的、腐朽的,但古代却是提倡这种观念的。随后王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论语》中“男女授受不亲”的意思并讲述古代为何提倡这种观念的原因。在结合了《论语》中的解释及对多个例子的讲述后,王教授向同学们总结到,“男女授受不亲”的本义是指“男女在交付和接受物件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过分亲近。”

随后王进教授进一步解释道:“男女授受不亲的根源在于古人对人性情感的要求和认识,古人对现实的认知是清醒的,古人根据人性和人情来制定规律来规范人的行为,压制人的邪念,在古人看来男女之间的交往、交流不得身体接触,过于亲密。而现代人主张人性自由,但多数人不能克制自身的邪念,最终导致伦理道德上的灾难,给自己带来麻烦的同时也给别人带来伤害。”由此,王进表示,古人的观念未必是错的,今人亦未必是对的,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注意男女之间的交往,不要越过界线。

对于美好生活的建设,王教授谈到,同学们要多读书、好好学习,读书是为了修养兴趣、对学术有更高的研究。此外,他还说到,现代人追求自由平等观念,但是不能把基本的礼仪丢失,对国家要忠心、对父母要孝敬、对师长要尊敬、对妻子要真心。

讲座最后,副院长刘海涛总结道:“王进教授的讲座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即要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要透过现象去看本质,要有思辨而不是人云亦云。饱受诟病的‘男女授受不亲’这个具体层面的礼教规范,实则饱含着儒家防止人类社会堕落的礼教思想,因此不仅不能视为腐朽的,而是具有永恒的价值,值得我们深思!”

文/吴新悦 图/郑欣月 审核/刘海涛

讲座全景

讲座现场

主讲人王进教授


上一条:文学与传媒学院第十期发展对象参观党员教育基地活动 下一条: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省培计划(2021)”项目筹备会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