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文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炜教授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6 17:17 来源:  浏览:[] 次

文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炜教授开展讲座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我院学子对汉语国际化的认知,加快我校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6月21日下午,文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炜在文韬院道德讲堂面向2015―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和2016汉语言文学共200余名学生,举行了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职业汉语培训事业”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吴俊主持,文学院老教授颜迈莅临现场聆听并点评。本次李炜教授分别...

文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炜教授开展讲座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我院学子对汉语国际化的认知,加快我校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6月21日下午,文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炜在文韬院道德讲堂面向2015―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和2016汉语言文学共200余名学生,举行了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职业汉语培训事业”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吴俊主持,文学院老教授颜迈莅临现场聆听并点评。

本次李炜教授分别从国际职业汉语培训的“双向刚需”和国际职业汉语培训标准体系的建立两个方面介绍了汉语的特征和去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学习汉语的方法。谈到国际职业汉语培训的“双向刚需”时,李炜说到了文化汉语的几个内容,宗教、艺术、伦理以及礼仪;在标准体系的建立方面,他从语音、词汇、句法、文字方面,论证了汉语的具象特征体现在汉语的方方面面;关于怎样学习汉语,李炜从实用、针对和文化三个原则,为在场的同学们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讲座临近尾声,李炜给在场人员分享了他的教学实践成果,教导同学在求学生涯中,少空谈,多实干。

颜迈教授对李炜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李教授的讲座介绍了国际职业汉语培训这个新事业,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内容富有学术性却不失风趣幽默,讲语言学却不限于语言学,用丰富的例子证明了汉语的具象性特征,喊出了“文化自信,从母语开始”的响亮口号,令人振奋。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我校华文教育基地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国务院侨办收的基地,通次的讲座,有利于拓展基地的发展思路。李炜教授的讲座,拓宽了我院学子对现代汉语的认识,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对外汉语教学的新路径。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定能启发同学们对未来的专业开拓与发展,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好、更容易地学习汉语.

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炜

文学院老教授颜迈发言

文学院院长吴俊总结讲座

讲座现场

                   文/文学院团委学生会 学习部  赵春艳

                   图/文学院通讯社 邹徐兵 金荷

上一条:第十六届全国高等院校现代汉语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正式开幕 下一条:来自乌蒙深处的民办教育开拓者—访贵州师范学院优秀校友、三联教育集团总经理肖开玉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