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递>>正文

来自乌蒙深处的民办教育开拓者—访贵州师范学院优秀校友、三联教育集团总经理肖开玉

发布时间:2018-06-26 17:04 来源:  浏览:[] 次

来自乌蒙深处的民办教育开拓者—访贵州师范学院优秀校友、三联教育集团总经理肖开玉 肖开玉,毕节市赫章人,贵州师范学院前身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1998届毕业生,一位来自乌蒙深处的民办教育开拓者,一位情系母校的优秀校友。带着对于师院“三联奖学金”独立资助人,校庆石主要捐助者的好奇心,我们对肖开玉校友进行了一次深入访谈。敢借寒江化春雨 成就心中办学梦1988年,肖开玉校友中师毕业,年轻的他先辗转于赫章县...

来自乌蒙深处的民办教育开拓者

—访贵州师范学院优秀校友、三联教育集团总经理肖开玉

 

肖开玉,毕节市赫章人,贵州师范学院前身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1998届毕业生,一位来自乌蒙深处的民办教育开拓者,一位情系母校的优秀校友。带着对于师院“三联奖学金”独立资助人,校庆石主要捐助者的好奇心,我们对肖开玉校友进行了一次深入访谈。

敢借寒江化春雨 成就心中办学梦

1988年,肖开玉校友中师毕业,年轻的他先辗转于赫章县江南小学、平山中学、野马川中学。1994年,是肖开玉校友倍感幸运的一年,这一年他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考入了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开始了一个农家子弟的大学圆梦之旅,教院毕业回校的肖开玉,在三尺讲台之外,看见了滞留农村大批留守儿童的就学、生活与管理的诸多问题。

怀着为家长分忧,替社会负责,为政府减负的初衷,也为了把自己个人的教育能量发挥得更大,×××年,肖开玉从公立学校辞职,走上了民办教育的艰难之路。在四处奔走、访寻人才、艰难集资后,2000年8月,随着一阵喜气响亮的鞭炮声,在贵州赫章县野马川镇雪窝碗厂,赫章县乌蒙山私立学校成立了。这是赫章县第一所民办学校,也是当时毕节地区为数不多的私立学校之一。

创业之路总是充满了艰辛。学校校舍简陋,只有6间教室,100多名学生,艰苦的条件使得老师们只能住在办公室。而缺人才、缺资金,这才是创业之初面临的最大困难。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肖开玉发动全体教职工一起集资,共同来想办法来解决。“最困难的时候,教职工的5000块工资没有钱发,亲戚、朋友、银行……到处都借不到钱了,我只能默默地一个人背上每个教室配的电视机,推着板车拖去典当行抵押借钱。”回忆创业之初最大的困难,肖开玉动情地说到。

付出总会有回报,在第一批学生初三毕业时考生平均分达到了460分,比他原来就职的公办学校平均分翻了近一倍,尝到了甜头的肖开玉步履更加坚定,兴办教育的行动也更加疾速,他的生命与三联形构成了不可分离的统一体。

胸有成竹精定位 励精图治谋发展

按照肖开玉的说法,“三联”取自邹韬奋先生三联书店,领“生活、读书、新知”之意。关于三联集团的价值观,肖开玉说到:“以奋斗者为本,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以奋斗者为本,就是让老师能够享受比较好的待遇,不让他们受饥受寒,不让他们没有尊严地工作。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就是让孩子们能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有学识、有修养”肖开玉还制定了颇具“三联色彩”的“学生五问”:知识长进了没有?思想更新了没有?身体强健了没有?形象完美了没有?能力增强了没有?在三联教育集团,大家都对肖总的人才意识赞不绝口。大家都说,肖开玉从不吝啬,绝不拖欠教职工的每一分钱。“要大力的引进人才。”这是肖开玉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学校发展慢,就是缺少人才,对人才,尽量的多帮助,去激励。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肖开玉不仅是位有着高超艺术的教育者,还是一位具有开拓进取精神和视野广阔的教育实业家。从赫章县野马川镇雪窝碗厂开始,肖开玉的办学足迹走遍了大半个贵州。

2001年,三联集团创办毕节三联学校。而后,安顺三联学校、贵阳三联学校、盘县159三联学校、安顺开发区三联学校、大方汇灵实验学校、清镇三联学校……先后创立。

2013初春,肖开玉痛下决心,在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和赫章县六曲河镇,征地140亩、120亩兴建新校区,三联教育“借鸡下蛋”成为历史,真正迈入了“独立办学、规模办学、规范办学、品位办学”的发展道路。

2018年4月3日,贵州三联教育集团与晴隆县人民政府在晴隆县政协四楼会议室正式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经过18年的顽强拼搏,三联集团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涵盖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基础教育,拥有11所基础教育学校、3所高档幼儿园、在校学生14200多人、教职工1000多人的规模大、服务广、质量高的民办教育集团。

虚怀若谷求奋进 心系母校情悠悠

肖开玉就读期间的贵州教育学院,无论是校舍面积还是其他硬件,都略显局促。再次回到母校,新校区的大气漂亮让肖开玉激动而开心。但是他对于尽管狭小的老校区有深情满怀,非常怀念那段难忘的求学经历。他说:“见到曾经的老师们,感到非常亲切,很温馨,就像回到家一样。”他认为,能够勇敢地迈出民办教育的第一步,贵州教育学院教给他的独立思考、创新精神对他的帮助非常大,更是让他的人生更成熟、有更多历练,更有沉淀感。

 谈起对肖开玉的印象,文学院吴俊教授显得十分开心:“他肖开玉身上有两种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一是谦虚的品质,让他不断地吸纳别人的意见建议,吸纳各种各样的知识;二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因为坚持和吃苦耐劳,他才发展到了今天。”母校给了肖开玉校友无尽的温暖与情意,肖开玉校友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母校学子、母校发展默默地奉献着:

2016年,肖开玉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成立贵州师范学院三联奖学金,共捐助100万,现已发放两批次,总计发放金额已达40万元。

2017年,在肖开玉为主要捐助者的努力下,贵州师范学院校庆石成功塑立。

2018年,肖开玉来到学校,先后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的师弟师妹讲述了自己的奋斗历程,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年轻的师院学子。

“母校是我的精神力量。如果我今天有一点点小小的进步和成绩,都是母校的支持和馈赠,所以回报母校一点点,这是作为一个校友,作为一个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肖开玉校友铿锵有力的话语言明了一个优秀学子的母校情怀,也点染着我们炽热的内心。

 

肖开玉校长

肖开玉接受采访

采访吴俊院长

 

图片来源:贵州三联教育集团晴隆县政府到三联教育集团进行考察

图片来源:肖开玉 肖开玉生活照

 

文/文学院通讯社 龙银屏

图/文学院通讯社 杨健 张雨晴

 

 

 

 

上一条:文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炜教授开展讲座 下一条:文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炜教授开展讲座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文韬苑明理楼3楼 电话:0851-85816684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